拼台灣版華語文扎根 北加州矽谷再設學習中心

聖克拉拉郡議員李洲曉(中)感謝北加州台灣會館理事長葉俊雄(左)及校長藍唯甄(右)設立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為矽谷當地18歲以上華語文教育扎根。(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07 日訊】位於美國加州矽谷聖荷西的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今天舉行揭牌儀式,為具有台灣特色、強調自由民主風格的華語文學習中心再添一個里程碑。

為了爭取海外華語文的學習市場,僑委會推動「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設置計畫」,在歐美為18歲以上人士成立學習「台灣版」華語文的據點。這是繼2019年12月美國與台灣簽署合作備忘錄、啟動「台美教育倡議」,兩國在提升語言教學合作的體現之一。

北加州從去年至今已經有古柏迪諾(Cupertino)和薩拉托加(Saratoga)的僑校申請設置華語文學習中心,位於聖荷西(San Jose)、台灣會館所屬的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是舊金山灣區的第3所。

北加州台灣會館正式成立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駐舊金山辦事處長賴銘琪(前排左4)、聖荷西市長李卡多(前排右5)及聖克拉拉郡議員李洲曉(前排右4)等人揭牌。(圖/中央社)
北加州台灣會館正式成立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駐舊金山辦事處長賴銘琪(前排左4)、聖荷西市長李卡多(前排右5)及聖克拉拉郡議員李洲曉(前排右4)等人揭牌。(圖/中央社)

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賴銘琪、金山灣區僑教中心主任莊雅淑,僑務委員陳德輝、李漢文和吳怡明,與北加州台灣會館理事長葉俊雄等人今天共同揭牌,當地民選官員代表也親臨現場表達祝賀。

聖荷西市長李卡多(Sam Liccardo)小秀了一下他的中文,祝福大家「新年快樂、恭喜發財」,他以中文的「謝謝」感謝華語文學習中心的設立,為當地居民帶來豐富的課程。

加州州議員李天明(Alex Lee)致詞時表示,他的父母來自香港,家中講廣東話、使用繁體中文,在美國出生成長的他花了很多年學習,他認為,華語文學習中心除了保存、傳承語言和文化,也是不同族裔背景的人可以延伸為「家」的地方。

李天明提到,以簡體字為主的中文教育當道,讓繁體字在美國面臨淡出的危機,更凸顯了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的重要性。他說,繁體中文的每個字有其深層意義,是文化學習的重要成分,「當社會逐漸融合,仍不能忘根」。

聖克拉拉郡(Santa Clara County)議員李洲曉(Otto Lee)是出生在香港的第一代美國移民,他在致詞時表示,身為3個女兒的父親,他重視孩子的教育
、並希望下一代對中文和文化深度了解。不過由於在美國學中文不容易,因此當李洲曉的女兒想放棄中文課時,他非常堅持,而女兒長大後終於能感恩學習中文的好處。

聖克拉拉郡與新竹縣互為姊妹結盟,李洲曉表達一旦疫情趨緩、社會重開之後,希望能帶團訪問台灣。

思念、想回台灣探親的還有加州佛利蒙特(Fremont)市議員黃潔宜(Teresa Keng),15歲之前她以台灣為家,她的母親仍居台灣,因疫情有兩年沒能團聚。她說,華語文中心提供的不只是語言教學,還有台灣文化、以及台美人的連結。

台灣會館主任、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校長藍唯甄告訴記者,目前有週日的實體課和週二、週四的線上華語課程。另外,台灣會館所附設的台灣學校的台語課程頗有歷史,疫情之後來自全美各州、紐西蘭、加拿大和歐洲的學生遠端上課學台語。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