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虛擬製作技術帶回台灣 王政堯助影視劇組接軌國際

Glassbox Technology創辦人兼執行長Norman Wang(王政堯)帶著好萊塢經驗與技術返回台灣,期許藉由他們研發、學習的虛擬製片技術經驗,降低影視團隊內容創作的阻力與門檻,讓世界沒有難拍的電影,尤其台灣有人才、自由創作環境與得天獨厚的山海景觀, 「理論上應該有很不錯的影視創作競爭力」。(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07 日訊】世新大學斥資逾新台幣2億、與好萊塢技術同步的智能攝製基地,在去年底落成,把沙漠、外太空、雪地帶回棚內,幕後推手王政堯盼把虛擬製作技術帶回台灣,助台灣走向世界。

這座實境智能攝影棚以LED環型牆面和天頂替換綠幕,結合遊戲引擎的3D動畫編輯平台,把沙漠、外太空、雪地帶進棚內,讓製作團隊能預覽合成、即時監看電影中的世界,快速調整實景佈置,演員、導演不用再對著綠幕憑空想像,使劇組更具機動性。

Disney+星際大戰IP影集「曼達洛人」正是運用這項「虛擬製作」(Virtual Production)技術於2018、2019年陸續完成兩季拍攝,也啟發其他好萊塢劇組,在面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衝擊時,擁有更多彈性,透過虛擬製片技術,解決外景問題,甚至加速製作流程、降低預算。

「虛擬攝影、虛擬製作並不是新技術,早在2009年電影『阿凡達』就已運用」,協助世新大學搭建智能棚的Glassbox Technology創辦人兼執行長Norman Wang(王政堯)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分享。

年僅34歲的Norman從小就從台灣赴澳洲求學,具電腦遊戲設計背景的他,在攻讀心理學博士期間,與夥伴運用虛擬實境(VR)技術模擬失智症患者的身心感受;後來又受美國太空總署NASA邀請,替其打造體驗太空生活的VR遊戲,深耕VR領域逾10年,製作經驗豐富。

2016年,他與夥伴創立專攻虛擬攝影技術的新創團隊Glassbox Technology,藉由遊戲引擎技術整合虛實拍攝,並提供相關軟硬體工具與服務,簡化製作流程也降低入門門檻。團隊成員不僅曾與「阿凡達」製作團隊合作,也長期與夢工廠、迪士尼、環球影業密切合作,並參與「曼達洛人」預演片的製作。

近年國外串流平台陸續投資台灣劇組,如何善用經費,與國外影視團隊合作,並將質感、效能發揮最大效益成為關鍵。Norman2020年開始,帶著好萊塢經驗與技術返回台灣,就盼藉機讓在地劇組能與國際團隊的創作思維與工作邏輯拉近。

Norman坦言,當全球正從傳統製片轉戰虛擬製片、加速影視工業化效率時,台灣還在努力從導演制轉型成製片制,「當成本和效率可控度提高,台灣影視團隊才有機會跟國際製片公司搭上邊,否則導演制跟工業化格格不入」。

Norman指出,台灣過去以導演制為主,掌握劇組進度生殺大權,臨時改劇本、重拍劇情、修剪內容時有耳聞,但很多都是無謂的消耗。

Norman以「曼達洛人」為例,單集製作製作費就上看1000萬美元(約2.8億新台幣),光1秒鐘就要燒掉100美元(約新台幣2780元),若停機10分鐘,等同燒掉一台特斯拉汽車,完全不允許有任何浪費,採取嚴格製片制度。

「台灣因為過去總預算小,小比例的浪費看起來不多,但現在為提升作品質感,單集預算也達新台幣千萬,再像過去恣意亂花錢,就不是筆小數字」,Norman認為,現在是台灣影視轉型的陣痛期,儘管痛,還是得正視、採納新的影視產業技術。

Norman指出,尤其虛擬製片相關技術不只運用在科幻片,刻畫西洋棋天才棋后的Netflix熱門影集「後翼棄兵」中,從孤兒院外的雪景、拉斯維加斯復古街景到天花板棋盤,都運用大量運用電腦特效後製,為作品質感加分。

Norman期許藉由他們研發、學習的虛擬製片技術經驗,降低影視團隊內容創作的阻力與門檻,讓世界沒有難拍的電影,尤其台灣有人才、自由創作環境與得天獨厚的山海景觀,「理論上應該有很不錯的影視創作競爭力」。

對投身影視產業的工作者們,Norman都抱持敬佩,這條路並不好走,但他們願意懷著創作者初心匍匐前進,「犯錯是難免的,但好萊塢過去20年已犯過同樣的錯,盼透過我們帶回的經驗,讓大家少走冤枉路」。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