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遊憩區 獨特自然生態景觀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07 日訊】塔塔加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與南投縣信義鄉的交界處,地處阿里山公路台18與台21的交界點,這裡的上東埔停車場是上玉山必經之處。近日山區天氣多變,常有雲海湧現,省道台21線新中橫公路觀山停車場,目前山櫻花盛開,吸引民眾賞花。

冠羽畫眉叫聲如(吐米酒)龐克頭似的栗褐色羽冠,非常可愛。(蘇家弘提供)
冠羽畫眉叫聲如(吐米酒)龐克頭似的栗褐色羽冠,非常可愛。(蘇家弘提供)

日前,生態觀察家暨攝影師蘇家弘,上塔塔加台21線觀山停車場,拍攝玉山主峰雪景,同時拍攝到青背山雀覓食山櫻花,白耳畫眉、冠羽畫眉、栗背林鴝和紅胸啄花等山鳥也在覓食,還有雄帝雉在逛馬路、台灣獼猴群體覓食野草,畫面相當熱鬧。

青背山雀覓食櫻花蜜(蘇家弘提供)
青背山雀覓食櫻花蜜(蘇家弘提供)
白耳畫眉覓食山櫻花(蘇家弘提供)
白耳畫眉覓食山櫻花(蘇家弘提供)

生態觀察家暨攝影師蘇家弘表示,塔塔加海拔2610公尺,為新中橫公路最高點,也是台18線(嘉義-玉山段)、台21線(水里-玉山)之交界點。台18線由塔塔加到嘉義,稱為「嘉義玉山線」,又被稱為阿里山公路。台21線由南投水里至玉山塔塔加,稱為「玉山水里線」;前者約95公里,後者約74公里。

往塔塔加遊客中心路旁清晨草地結霜(蘇家弘提供)
往塔塔加遊客中心路旁清晨草地結霜(蘇家弘提供)

蘇家弘表示,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遊憩區,景色優美;「塔塔加」是譯音自鄒語的「Tataka」,在鄒族人語意是指寬闊、平台草原的地方,是鄒族相當重要的獵場。記載中,塔塔加最早的開發是從1932年開始,日治時期的臺灣總督府鐵道部因伐木需求,將阿里山森林鐵路自沼平車站延伸至哆哆咖(即現在的塔塔加)。1956年後因保育緣由停止伐木,並拆除哆哆咖線鐵道展開造林;後來政府就循該路線的路基興建新中橫公路;1985年玉山國家公園成立,將塔塔加地區劃為遊憩區,並設置遊客中心、餐飲部、步道等相關設施,成為玉山國家公園西北園區相當知名的遊憩景點。

蘇家弘指出,近幾年,由於國家公園的保育有成,動物資源相當豐富,清晨或黃昏漫步在步道間,偶而還會與帝雉、黃喉貂、山羌、水鹿等動物相遇,甚至連珍貴稀有的臺灣黑熊也曾在塔塔加地區出沒。

雄帝雉在逛馬路(蘇家弘提供)
雄帝雉在逛馬路(蘇家弘提供)
台灣獼猴群體覓食野草(蘇家弘提供)
台灣獼猴群體覓食野草(蘇家弘提供)

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遊客中心表示,觀山停車場位在新中橫131.4K,每當冬春交界之際,停車場40多棵櫻花就會盛開,目前花開繁盛,預計花期可到月底。

同時提醒遊客,上山務必注意行車安全、減速慢行,避免野生動物遭路殺,還有大自然生態、景色相當珍貴,千萬不要留下垃圾或惡意破壞,喜歡這片美景,可以拿起手機、相機拍下留念,但千萬別「帶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整理報導 / 責任編輯:姚言駿)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