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加入國際貿易體系 蘇貞昌:不該歧視日本食品

政院今天宣布以3原則、3配套,開放福島食品輸台。行政院長蘇貞昌(圖)說,全世界都開放福食,台灣要加入CPTPP等國際貿易體系,不該用毫無科學根據的作法,歧視任何國家,包括日本食品。資料照。(圖/翻攝自蘇貞昌臉書)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08 日訊】行政院今天宣布以3原則、3配套,開放福島食品輸台。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全世界都開放福食,台灣要加入CPTPP等國際貿易體系,不該用毫無科學根據的作法,歧視任何國家,包括日本食品。

行政院上午舉行「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記者會,由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主持,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衛福部長陳時中、經濟部長王美花、外交部長吳釗燮、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出席,宣布以3原則、3配套,開放福島5縣食品輸台。

蘇貞昌在臉書發文表示,從2011年311日本東北大地震到現在,十年多來世界各國已紛紛放寬或解除對福島周邊食品的相關管制。至今仍限制福島周邊地區所有食品輸入的國家,全世界只剩下台灣跟中國。

蘇貞昌說,台日兩國人民遇到天災時互相幫忙,疫情期間日本還捐給台灣430萬劑疫苗。現在全世界都開放福島周邊食品,台灣要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國際貿易體系,不該再用毫無科學根據的作法來歧視任何國家,包括日本的食品。

蘇貞昌指出,政府堅守食安,台灣的食品輻射檢驗標準比歐美各國都還要嚴格;這10年來透過嚴格的邊境檢驗把關,檢驗18萬件日本食品的輻射殘量,不僅全數合格,經過6份風險評估報告和調查,也確認福島周邊食品已無風險。

蘇貞昌說,台灣是以外貿為導向的國家,去年12月18日的公投結果,也顯示多數民眾期待台灣走向世界、接受國際標準,展現參與高標準的世界貿易體系的決心。

蘇貞昌表示,開放福島周邊商品後,政府除要求產地證明和輻射檢驗證明,也會繼續落實邊境檢驗,用比國際標準還嚴格的標準來檢驗,為民眾健康把關。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