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經院示警 PMI.NMI雙雙下跌 製造業景氣看法分歧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08 日訊】過年後,景氣走向成為外界焦點,中經院8日公布採購經理人指數,雙雙呈現下跌,製造業廠商對未來景氣看法出現分歧,非製造業更是轉為保守,學者示警,未來景氣得密切觀察國際疫情走向,大宗物資通膨問題,也得密切觀察。

金虎年景氣動向到底如何?中經院公布2022年1月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其中PMI大幅回跌3.1%至56.2%,尤其關鍵的「生產指數」,一年多以來首度呈現緊縮態勢,大跌10.4%,成為一大警訊!

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方面(NMI),受到疫情衝擊影響,也是續跌4.7%至53.9%,廠商明顯對未來六個月展望,態度轉為謹慎。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傳章:「我們以疫情來看的話,好像對非製造業整體還沒有造成全面性的影響,不過對於,我們從電訪,廠商對未來景氣,的確已經轉為觀望,就是比較保守。」

北台灣出現雞蛋荒,傳統市場喊到一斤70元,過年後物價可能更貴了,永豐餘紙業首開第一槍,像是衛生紙用品,2月下旬將陸續調整價格,不管是平板衛生紙還是抽取式衛生紙,漲幅8%、11%不等,知名尿布大廠,由於多數都是進口,貨運費真的撐不住,口頭預告價格可能上揚10%,民眾常用的居家清潔用品,也傳出價格漲幅5%-20%,,通膨成為影響景氣一大因素。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傳章:「我們進口品兩大因素,一個就是油價,另外一個就大宗物資的一個價格。俄羅斯跟烏克蘭的緊張情勢,加上天氣嚴寒,對我們國內的物價,產生某種程度的壓力,雖然我們有油價的一個,平穩價格的一個機制,但是部分還是會由民眾來吸收啦,這個(通膨)我們還要做觀察。」

學者指出,大宗物資受到國際油價影響,塞港讓運輸成為問題,疫情何時趨緩,就是關鍵,製造業景氣方面整體雖然還是不錯,不過廠商對於採購、存貨、營業利潤率看法分歧,後續得密切注意。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