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宣布福島食品解禁 日媒高度關注並討論CPTPP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08 日訊】台灣行政院宣布解禁日本福島等五縣食品進口台灣,包含朝日新聞、產經新聞等多家日媒報導關注,日媒也點出,台灣政府去年9月提出申請加入CPTPP,為了避免受阻,一直在思考調整福島食品輸入管制的時機。

日媒ANN主播:「自2011年核電廠事故起,禁止日本福島縣等五個縣食品進口的台灣,8日宣布將會再度開放進口。」

行政院8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宣佈解禁日本福島等五縣食品進口台灣,包括朝日新聞、產經新聞等多家日本媒體關注報導。

台灣自2011年3月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核災後,即禁止輸入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5縣出產的食品,之後更擴大管制日本5縣以外的食品,要求附上產地證明文件。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蔡英文政府曾摸索解禁一事,但2018年由國民黨發起的反核食公投,獲多數民眾同意選擇繼續封鎖,不過公投的法律約束力已過。去年12月台灣舉行有關美國豬肉進口的公投,獲多數民眾同意,因此這次解禁福島等5縣食品的可能性高。日媒也點出,台灣政府去年9月提出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為了避免加入CPTPP受阻,台灣一直在思考調整福島食品輸入管制的時機。

日媒ANN主播:「解除針對福島縣等地區的進口限制,經過嚴格的原產地認證以及食品安全審查後,將可以恢復進口。台灣已經申請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今年作為TPP主席國的日本,也要求台灣放寬進口限制。」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先前發文表示,全世界禁止日本東北食品的只有中國和台灣(韓國禁止一部分水產品)。日本的食品,不能說看著可能有問題,就不讓它進,這是站不住腳的,這會影響台灣的國際形象,也會影響台灣未來參與國際組織。正確的做法應該是,用科學的標準嚴格把關。日本政府要求台灣開放進口,並不是為了把產品傾銷給台灣,而是希望台灣不要助長對災區的歧視。將來如果日本食品進口,一定會標明產地,讓消費者做選擇。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張媛婷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