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出口管制清單增列中國33機構 中企將交涉

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當地時間7日發布文件,將33家中國實體加入「未經核實清單」(Unverified List,UVL)。文件指出,由於無法核實這些實體如何使用美國進口的商品,將對它們實施更嚴格的出口管控。示意圖。(圖/翻攝自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網頁)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08 日訊】美國商務部7日將33家中國企業和學校增列「未經核實清單」,實施出口管制。上榜的中企藥明生物則指稱,這一清單並非「實體清單」,對公司影響有限,也將與美方談判。

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當地時間7日發布文件,將33家中國實體加入「未經核實清單」(Unverified List,UVL)。文件指出,由於無法核實這些實體如何使用美國進口的商品,將對它們實施更嚴格的出口管控。

被列入名單的33家實體多是高科技產業製造商,包括雷射和光電廠商,另有航太、渦輪葉片公司,以及湖南大學化學生物傳感與計量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南方科技大學機械與能源工程學系等大學院校研究機構。

遭列入清單的藥明生物,在港股今天上午被暫停交易,停牌更一度重挫30%。

綜合財經媒體財聯社和香港信報報導,藥明生物高層今天在電話會議上強調,UVL和美國商務部另一「實體清單」是不同概念,對公司影響有限。

美中科技戰開打後,美國商務部陸續將相關企業列入2種清單以實施出口管制:「實體清單」(Entity List)和「軍事最終用戶清單」(Military End User List)。前者限制榜上企業獲取美國產品,以及使用美國技術和軟體生產的商品,對華為、中芯等需要尖端晶片技術的中企影響甚鉅。

報導引述藥明生物執行長陳智勝表示,藥明生物被列入UVL,主要是由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過去2年美國商務部無法來到中國檢查。

他表示,美國要求相關商品不得轉售或再出口,並對此有相應流程核查。而公司本次受影響的2項產品─生物反應器的硬體控制器和超濾膜包也在此列。

但陳智勝強調,被列入UVL的企業可採相關措施爭取相關措施,如承諾相關出口管制產品只供自用而不轉售等,爭取被從名單中移除。而公司在美國的律師團隊準備9日和美國商務部談判。

截至發稿,中國官方尚未回應此事。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2021年底曾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美國商務部有意將20多家中國企業列入實體清單,其中包括一些生物技術公司,但相關傳聞未被證實。

而美中科技戰也未見停歇,美國眾議院4日表決通過「2022美國競爭法」法案(America COMPETES Act of 2022),其中包括以520億美元(約新台幣1.4兆元)鼓勵美國私部門投資國內半導體產業。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