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配套解禁日本福食 蔡英文:讓台灣自信走向世界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08 日訊】再來看到,行政院今天(8)宣布鬆綁日本福島五縣的食品進口,並提出三原則、三配套,表示要回歸科學檢驗,並嚴格把關,最快2月18號生效。總統蔡英文也首度發聲,po文強調,台灣絕不會進口核食,在嚴格把關食安的前提下,要充滿自信地讓台灣走向世界、立足世界,創造更多機會和繁榮發展。

行政院發言人和外交、經濟與衛福等多名部會首長一字排開,宣布討論多時的福島食品解禁。

行政院發言人 羅秉成:「在回歸科學證據原則,以及提出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的安全規範,來為國人健康把關的前提下,我們決定合理調整,對日本食品長達11年的管制措施。」

除了提出三原則,也訂定三配套,從「禁止特定地區進口」改為「禁止特定產品進口」,包括福島五縣市的野菇、野生鳥獸類仍禁止進口、具風險品項要求「雙證」證明,也就是輻射安全證明加上產地證明,另外,福島五縣市食品將在邊境進行100%檢驗。

行政院發言人 羅秉成:「日本也要驗合格,我們這邊也要再驗一次合格,雙重擔保它的安全性,所以在這種情形底下,透過這樣的配套,我們跨出一步,跟國際接軌,放寬相關的管制,但也加嚴了相關的檢驗措施。」

衛福部長 陳時中:「事實上,世界的潮流就是走向正常化。我們進來要對逐批檢驗,還有對九大食品也要加強抽驗,後市場管理的計畫也已經擬定。」

至於開放日本福島五縣食品,是否影響台灣農業?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我們是屬於逆差,但是他進來的都是所謂的,比較屬於像牛肉,還有包括清酒、酒類等這些,如果扣除掉這些,實質上的農產品反而是沒有想像的多。這3萬公噸(今年訂單)的鳳梨賣到日本,就遠超過這一次開放的這個部分的金額。」

何時開放進口?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10天的預告期內,會再聽取專家意見,順利的話,最快2月18日正式公告。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說,調整措施公布後,證明台灣願意根據國際規範進行經貿措施,他說「再度證明可以接受高標準」,會是台灣參加CPTPP非常大的助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