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經貿脅迫 強生:英國堅定支持立陶宛

立陶宛總理席莫尼特訪問英國,和首相強生會面。首相辦公室表示,兩人談及英國對立陶宛堅定不移的支持,強生並重申,英國對中共動用脅迫經貿手段感到失望。(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09 日訊】立陶宛總理席莫尼特訪問英國,今天上午和首相強生會面。首相辦公室表示,兩人談及英國對立陶宛堅定不移的支持,強生並重申,英國對中國動用脅迫經貿手段感到失望。

席莫尼特(Ingrida Šimonytė)感謝英國支持歐盟在世界貿易組織(WTO)對中國所提訴案。英國國際貿易大臣屈維里安(Anne-Marie Trevelyan)昨天表示,英國支持立陶宛和歐洲聯盟等盟友抵抗中國的脅迫性貿易作為,將要求以第3方身分參與歐盟在WTO的諮商程序。

立中關係因為立國去年率先宣布退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17+1互動機制、台灣獲允在立國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設立「台灣代表處」等事件而惡化,中國使出經貿、外交脅迫等報復手段,影響歐盟供應鏈,歐盟1月27日在WTO對中國提訴,WTO要求歐中在60天內尋求透過諮商解決爭端,若未成功,歐盟可請求成立爭端解決小組。

根據雙方政府發布的會後新聞稿,強生(Boris Johnson)與席莫尼特會晤期間也談及歐洲安全事務,以及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和白俄羅斯境內的軍事擴張。

強生指出,持續提供烏克蘭實質的經濟和防衛支援十分重要,席莫尼特則呼籲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友在立國及其他波羅的海國家強化軍事部署、協助防禦。

立陶宛與英國的關係一向密切,雙方在安全、經貿事務等領域密切合作。強生與席莫尼特今天同意將進一步深化兩國經貿連結、強化在高附加價值領域的合作,包括離岸風電、可再生能源和金融科技等項目。

席莫尼特今天還將與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會晤,議題包括歐洲安全、NATO的東翼部署、對烏克蘭的協助,以及對俄羅斯與白俄羅斯的制裁措施。

席莫尼特昨天在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一年一度的德國論壇(German Symposium)發表題為「歐洲民主新挑戰」的演說,出席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舉辦的圓桌論壇,並與旅英立陶宛人在駐英大使館聚會。英國有最大的立陶宛海外社群,人數高達約20萬人。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