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準駐宏都拉斯大使 承諾致力強化台宏邦交

美國準駐宏都拉斯大使 承諾致力強化台宏邦交(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09 日訊】美國駐宏都拉斯大使提名人杜古今天出席國會人事聽證會時表示,台灣是價值夥伴,若提名獲准,她將清楚讓宏都拉斯知道台宏關係重要性,也會竭盡所能強化宏國與其他民主政體關係。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今天依循程序慣例,針對駐宏都拉斯、葡萄牙、牙買加與對抗反猶太主義等大使人事提名案召開聽證會。宏都拉斯是台灣僅存14個邦交國之一,且1月底才剛迎接首位女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讓台宏邦交成為聽證會焦點之一。

現年58歲、曾任美國駐尼加拉瓜大使的杜古(Laura Farnsworth Dogu)開場時就作證表示,美國推崇台灣為價值夥伴,若提名獲准,她會清楚表明台宏關係的重要性,也會竭盡所能強化宏都拉斯與其他民主政體的夥伴關係。

卡蕬楚競選期間,曾宣稱當選後將與台灣斷交並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今天特別關切此事。盧比歐要求杜古承諾,未來會把鞏固台宏邦交視為優先事項,並讓宏國知道外交轉向非明智之舉。

杜古回應指出,宏都拉斯去年11月大選以來,宏美兩國間有許多高層互訪。就她所知,許多造訪宏國的美國官員在與卡蕬楚新政府對話中,都強調台宏關係重要性。

美國國務院西半球事務助卿尼柯爾斯(Brian Nichols)2月3日出席眾議院外委會聽證會時也透露,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1月底出席卡蕬楚就職典禮時,也曾親自關切台宏邦交。

杜古說,宏都拉斯應維繫與台灣的邦交,這相當重要,過去經驗證明台宏關係使宏都拉斯受惠,她認為未來也會是如此。雙方有許多合作機會,尤其在經濟領域;台灣在國內發展出強健經濟體,此經驗值得分享出去,供宏國學習,台灣也能夠且應該在宏都拉斯投資。

杜古承諾,若順利出任駐宏大使,她未來會續守這項立場,大力協助維繫台宏關係。

參議院外委會召開人事聽證會後,將擇日就提名案進行表決,若獲通過會再提交至參議院院會表決,過半數議員支持即算過關。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