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未達2千億採購承諾 美智庫:中國對美進口額不增反減

2020年1月15日,在美國華盛頓白宮東廳舉行的儀式上,中國副總理劉鶴和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美中「首階段貿易協議」,據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波恩(Chad Bown)發布的貿易數據,截至2021年11月,中共僅實現了約60%的目標。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09 日訊】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2020年1月與中共簽訂為期兩年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如今也在去年底正式到期,但中共未能履行第一階段協議中的承諾,據據美智庫最新發布的調查報告顯示,在規定的2021年底大限過後,中國對美進口額不增反減,且完全沒有加購在協議中所承諾的數千億元貨品。

美中兩國2020年1月15日在白宮簽訂《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美利堅合眾國政府經濟貿易協議》(又稱「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這項協議避免美中貿易戰的持續升級,中方在協議中承諾兩年內將額外購買2000億美元(以2017年的交易量為準)的美國商品、能源與服務。

不過,據美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資深研究員波恩(Chad Bown)發布的報告顯示,截至2021年11月為止,中共僅實現此一承諾的近60%。在簽署後不久隨即爆發疫情大流行,抹除達成協議的任何一絲機會。

波恩在分析中指出,中共對第一階段所協議的商品、能源和服務的購買規模甚至不足以回到中國2017年對美國採購的基線水平。

不過,波恩認為,協議並非完全失敗,當中的一些條約也值得保留,包括中共承諾移除對美國農業出口的技術壁壘,重視智慧財產及開放金融服務領域等。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