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政府外洩報告 首度指中共越界侵占領土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09 日訊】外媒取得尼泊爾政府的一份未公開報告,內容指控中共侵占尼泊爾領土,在兩國共享邊界的尼泊爾一側,修建水渠和道路,並限制尼泊爾農民的放牧活動。外媒分析,北京可能是藉此提防印度,並切斷藏人出逃路線。

英國廣播公司《BBC》8日披露,根據尼泊爾政府一份外洩報告,中共正在兩國共同邊界地區進行活動,越界侵占尼泊爾領土,這是尼泊爾官方首次的正式指控。

去年,尼泊爾政府派出由警察和官員組成的工作小組,前往該國偏遠西部與西藏接壤的胡拉姆地區(Humla)調查。此前,中共入侵胡拉姆地區的說法一直存在。

印度寰宇一家電視台 記者:「侵占行為在2020年首次被報導,隨後,中共駐加德滿都大使館外爆發抗議活動 。當地報導還引用了農業部一項調查,談到中共在幾個邊境地區的非法占領。」

尼泊爾與中國的共同邊界,沿著喜馬拉雅山脈綿延近1400公里,雙方在1960年代初期簽署一系列劃界條約。邊界多位於偏僻地區,以柱子作為標記。

工作小組發現,中共安全部隊的監控活動,限制了尼泊爾境內拉倫鐘地區(Lalungjong)的宗教活動,此地因靠近印度教和佛教聖地岡仁波齊峰(Mount Kailash),原本經常吸引朝聖者前往。

印度寰宇一家電視台 記者:「報告還說,中共限制尼泊爾農民的放牧活動,同樣,在邊界的尼泊爾一側。中共還試圖在邊界的尼泊爾一側修建水渠,再加上一條道路。」

報告結論建議,尼泊爾安全部隊應駐守在胡拉姆地區,兩國並應重啟一項多年未用的邊界爭端解決機制。

尼泊爾前外交官卡納(Vijay Kant Karna)分析,北京在提防區域競爭對手印度。《BBC》則評論,在北京多年高壓政策壓迫下,目前約有2萬名藏人難民住在尼泊爾,其他藏人則前往印度和其他地方。中共擔心藏人借道尼泊爾逃亡,因而切斷出逃路徑。

報告於去年9月撰寫,但尼泊爾政府至今沒有公布。在外洩之後,尼泊爾通訊部長卡爾基(Gyanendra Bahadur Karki)表示,任何與鄰國的邊界問題,都將透過外交手段解決。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