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食品「邊境逐批檢驗」把關 考驗檢驗量能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09 日訊】行政院昨天(8日)宣布,將開放日本福島五縣食品進口台灣,並祭出「邊境逐批檢驗」把關,但如此一來檢驗量勢必大增,陽明交通大學的食品檢驗分析實驗室就表示,已經提前擴編人力,過去只有3人,現在已經增加到7人,並強調國內儀器都很精準,只要檢驗沒問題,民眾就能安心食用。

一顆顆草莓又大又甜,日本櫪木縣被譽為草莓王國,產量更是日本第一,台灣開放福島五縣食品進口後,不用出國就有機會吃到,但入關前得先經過層層檢驗。

陽明交大食品檢驗分析實驗室教授 吳杰:「我現在就驗給大家看,銫137在哪邊。」

打開純鍺偵檢器,放入樣品準備開始檢測,第一階段定性篩檢得花1000秒,只要食品輻射物質含量,超過每公斤5貝克,就會被檢出。

陽明交大食品檢驗分析實驗室教授 吳杰:「這邊有一根很高很高的峰對不對,這支就是銫137。你怎麼知道的呢,我們把這條線移到這個上方。」

樣品被驗出輻射物後,就得進行第二階段定量檢測,時間拉長到一萬兩千秒,結果更精確,只要含量達每公斤一貝克就會被揪出!

陽明交大食品檢驗分析實驗室教授 吳杰:「非常非常微量的放射性同位素,也可以被我們檢測的到,所以我們這個儀器是非常準確的,台灣民眾不用太恐慌說(核災)才過了十年,經過我們這麼精密的儀器分析檢驗之後,如果測到有那就是有,如果測到沒有務必請大家放心。」

陽交大食品檢驗分析實驗室,過去就曾協助北市衛生局,進行相關檢驗,但隨著福島五縣食品開放,在入關邊境就要逐批檢驗,檢驗量勢必大增,目前卻只有新北、高雄及台中有檢驗設備,量能是否足夠?

陽明交大食品檢驗分析實驗室教授 吳杰:「柯市長說要增加三倍還是四倍,確實對地方政府來說可能會不夠,這個時候呢我當然建議說,全台灣有七家已經有雙認證的實驗室,不妨委託這些實驗室來做,我們本來實驗室大概就是三人,因為之前的量沒有那麼多,實驗室現在已經增加到七位同仁了。」

從儀器到人力,各大實驗室提前備戰,替全民把關食安。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