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路將接手紫光 民團籲正視四大台美供應鏈破口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0 日訊】中國紫光集團發生財務危機,將由智路建廣聯合體出資600億人民幣接手。對此,台灣民團表示,智路建廣聯合體的背後,中共官方色彩濃厚,而有了中國主權基金融資支持,意味著中國半導體併購國家隊捲土重來。民團憂心台灣現行法制有重大漏洞,有四大破口可能影響半導體供應鏈。

台灣公民陣線組織部主任 許冠澤:「智路建廣開始接手紫光的重整案,我們認為意味著,中國半導體併購國家隊,正式的捲土重來」

大陸紫光發生財務危機,將由智路建廣聯合體,出資600億人民幣接手紫光集團。建廣資產以及智路資本背後中共官方色彩濃厚,雙方結盟在海外大舉併購。但在2021年,智路資本收購韓國晶片廠美格納半導體,遭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阻攔後,收購方向轉為投資中國本地業者和收購台資廠房。例如,近期智路才以14.6億美元收購日月光四座在中國大陸的封測廠。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 賴中強:「它(紫光集團)現在有了中共國家資本,而且是中國主權基金背後的融資的支持,這樣的一個併購團隊提醒我們,要來檢視我們自己所存在的法制漏洞,這不是未來式,這是現在式。」

民團表示台灣現行法制有漏洞,可能成為台美供應鏈四大破口,第一台商到中國設廠之後轉讓股權或工廠,可能造成技術外流;第二中資假藉港資或外資名義來台投資敏感產業;第三中資來台投資的標的企業,可以再轉投資其他敏感產業,無須經投審會許可,民團直接點名台積電設備商華洋精機,背後有中資企業深圳聯得公司持有30%的股份。

恒達法律事務所律師 陳緒承:「(中資)深圳聯得公司,它不只持有大量華洋公司的股份,它對於華洋公司人事也有一定的控制權,在這樣的控制之下,我們認為其實是有違反相關投資法規的。被中資滲透的華洋公司,將隨著台積電一起前往美國。」

民團呼籲政府相關部門正視法制漏洞問題,避免讓違法中資投資企業進入台灣半導體供應鏈,竊取關鍵技術,更威脅全球供應鏈安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