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libili審核員猝死引議論 言論審查到過勞?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0 日訊】過年期間,中國影音社群平台「嗶哩嗶哩」(俗稱B站),一名審核員猝死的新聞在中國互聯網上引發熱議。在過年期間、北京冬奧等高峰時期,審核員的工時更長、壓力更大。2月8號B站終於就此發聲明,還稱要擴招1000名審核人員。評論認為,此事再次戳破了中共「言論自由」的謊言。

新年期間多名網友爆料,B站武漢AI審核組組長,因過年期間被要求加班,在晚上9點到早上9點的工作強度下,年初五凌晨腦出血猝死。而公司光速把此事壓了下來,甚至企業微信上已經「查無此人」。

2月8號晚11點,B站在微博發布聲明,證實猝死的員工「暮色木心」是圖文審核組的代組長。聲明說:「暮色木心」所從事的內容安全審核工作,是具有全天候特殊屬性的工作,即使是過年假期期間,內容安全工作也不能停。所以「暮色木心」沒有回鄉過年,帶領小組安排了一天八小時、做五休二的春節輪值排班計劃。

原華為南京研究所工程師金淳:「B站好像是中國共產黨重點經營的一個視頻網站,因為視頻的特殊性,中共還沒有這個技術進行電腦審查,只有通過人工審查。對於掌握金錢的中共老闆來說,審查是最重要的,言論控制是最重要的,而中共自己員工的性命不重要。」

「審核員」是中共嚴厲的言論審查制度催生出的一個高強度的職業。最近過年加北京冬奧會,是雙重敏感時期,中共網絡監管當局又發起新一輪專項行動爭執網絡,海量的審查工作壓向了審核員。「暮色木心」猝死的消息連日來引發熱議,網友追問「審核的命不是命嗎?」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指出,這個事件再次讓中共顏面掃地。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中共)它是聲稱中國是有言論自由的。它聲稱它的憲法三十五條規定了公民的各種基本人權和權利。但是事實上,這個事情充分說明它不但在壓制言論,而且是在極力的壓制,在不擇手段不惜代價的壓制。以至於他們的壓制言論自由的人犧牲在這個工作崗位上。」

在B站的聲明下,有不少網友留言追問「暮色木心」的加班記錄和賠償。但記者發現,除了B站帳號本人的回覆,其他幾百條網友的回覆都無法顯示,點擊幾次後直接全部消失。

中國數字時代發文說:「一位B站審核員猝死了,同事們正加班清理為他發聲的內容」。

賴建平指出,顯然中共並沒有因為審核員猝死而檢討言論審查制度。

賴建平:「這些人累死了,他們也不會有太多的真正的同情,或者是軟化立場,不可能的。因為(中共)它要維護它的這個政權的壟斷地位,它需要這些人做出犧牲。第二個還是瞞吧,它不想解決什麼問題,它也解決不了。如果要解決問題,這個制度就變了。所以它不想解決問題, 它只想解決提出問題的人。」

B站在聲明中還說,公司將用最大力度擴招審核員,今年增加招聘1000人。

但賴建平指出,「暮色木心」猝死對於在職的或考慮應聘的審核員會有負面影響。

賴建平:「他們的很多人就會想,這個活這麼苦這麼累,幹這種不得民心的事情,累死在崗位上,最後連自己累死的消息都成為了言論禁區。很多人就會反思,會想我們是不是別那麼努力啦,是不是愛惜自己的生命、愛惜自己健康更重要。」

B站只是中國活躍的網絡平台之一,中共當局近年來不斷約談各大網絡平台,勒令他們整改,加強審核用戶言論。網絡平台紛紛被迫招募大量「監督員」、「審核員」對網帖進行審查,但仍然是「防民之口甚於防川」。

新唐人記者 尚燕 易如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