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金紙傳承三代 苗栗老店守護百年傳統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0 日訊】苗栗竹南鎮曾是金紙製造重鎮,全盛時期有數百家手工金紙行,但在工廠機械化浪潮下,手工金紙行已寥寥無幾。然而,一家開業近百年的金紙行,依然堅持手工製作,希望守護傳統。

將錫箔塗上金油,一張張銀紙瞬間變成金紙。在過年的旺季期間,金紙行的員工,忙著處理訂單。

這家位於苗栗的金紙行,已有近百年的歷史,目前傳承到第三代老闆陳坤輝。經歷時代變遷,許多金紙行紛紛轉向工廠自動化生產,但現年82歲的陳坤輝堅持,保留手工製作的古老傳統。

金紙行第三代老闆 陳坤輝:「三代,每一代都是有轉變。沒賺錢也有,沒有工人也有。」

由於願意做這個行業的工人難找,加上大型印刷廠的價格競爭,讓手工產品優勢迅速消失。如今還能堅持手工製作的金紙行,只剩下少數幾家。

金紙行第三代老闆 陳坤輝:「我堅持一直做下去啊,做到不能動為止。」

金紙行擁有一群重視品質的忠實顧客,生意規模雖然不大,但需求依然存在,旺季就在過年及黃曆七月,目前金紙行一年只休息一個月。

金紙行老闆女兒 陳妙芳:「因為畢竟現在這個是手工貼的,不像說外面機器量產,可以說我要多少量,你要多少,我就都可以給你的。」

雖然手工貼的金紙價格稍貴,但被認為較有誠意。老闆女兒陳妙芳感嘆,手工製作正慢慢走向沒落,未來恐怕會被機器完全取代。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