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台灣燈會 高雄鳳山社大竹編學員參與裝飾製作

岡山燈藝節的岡山意象區作品「蜂巢」,象徵岡山遊子回到家的感覺。(圖/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0 日訊】2022臺灣燈會2月起在高雄愛河及衛武營隆重登場,位於衛武營公園臺灣主燈,今年造型特別以臺灣特有種「帝雉」為主角,由設計師呂秉承邀請鳳山社區大學竹編工藝兩位老師陳詠笙及李冠霆,及竹編學員參與主燈基座的竹編裝飾製作,展現臺灣特有的人文及生態風采。

鳳山社區大學社員参與主燈基座裝飾製作。(圖/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鳳山社區大學社員参與主燈基座裝飾製作。(圖/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設計師呂秉承在主燈提案中說明,題材需考量與臺灣這片土地連結,施作過程除了應有專業工班外,也應與在地的社區大學做緊密結合,凸顯臺灣燈會全民參與的公共意涵。

高雄市教育局表示,呂秉承設計師與極光工程團隊進行主燈設計與製作,主燈名為:「鳳彩飛舞」,首創以書法藝術造型構成,再融合視覺元素重組立體呈現。開頭第一筆以台灣造型象徵台灣,金屬編織手法,象徵大家共同編織夢想和未來。

呂秉承透露,在得知其設計理念獲選通過後,便邀請鳳山社區大學竹編工藝師生加入團隊,希望透過在地竹編藝術家的參與,在主燈的基座部分使用竹編裝飾搭配光影,營造出呼吸節奏感的氛圍,表現出人與自然環境的鏈結。

呂秉承還說,超過兩百公分以上高度的竹編基座,由三十幾位師生協力完成,更細心考量編織隙縫間隔在三到四公分以內,避免小朋友手伸進去,另外竹編輪口的孔洞也大多安排在一百公分到一百二十公分高度以上,較低輪口開口也盡量縮小直徑尺寸,避免小朋友頭探進去的危險。

岡山燈藝節的岡山意象區有象徵螺絲工業的裝置藝術。(圖/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岡山燈藝節的岡山意象區有象徵螺絲工業的裝置藝術。(圖/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陳詠笙、李冠霆兩位老師也帶領其工作室及鳳山社大竹編班學員們,共同為高雄岡山燈會打造竹編裝飾製作,今年(111年)延續岡山燈會的竹編設計製作,結合岡山特色與文化,特別編織天穹主燈象徵祈福祈願意象,也竹編呈現岡山產業特色「螺絲」以六角形結構築巢,呈現岡山特色外也象徵歸鄉意涵。

鳳山社區大學表示,在教育部與教育局支持下,鳳山社區大學自103年起規劃一系列與傳統藝術相關之課程,課程內容從認識竹材,學習剖竹、修篾,到編織成型,讓學員充分了解竹編工藝的內涵。

鳳山社區大學說,希望透過這次在鳳山參與燈會製作機會,讓在地學員一同共襄盛舉,也為今年春季於大樹區大樹國小和山分校內社區營造竹編裝置藝術的計畫進行前導。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詩唯 整理 / 責任編輯:姚瀚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