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1月通膨年增40年新高 Fed料下月升息2碼

美國1月消費者物價持續攀升,通貨膨脹年增率創40年以來最大,引發金融市場預期聯邦準備理事會(Fed)3月將下重手升息50個基點(2碼)。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1 日訊】美國1月消費者物價持續攀升,通貨膨脹年增率創40年以來最大,引發金融市場預期聯邦準備理事會(Fed)3月將下重手升息50個基點(2碼)。

路透社報導,美國勞工部今天的報告顯示在租金,電費和食物價格揚升帶領下,物價普遍上漲,這種情形可能對總統拜登施政形成更多壓力,由於生活負擔加重造成人民焦慮不安,拜登支持度持續下滑。

美國1月消費者物價年增7.5%,為1982年2月迄今最大年增幅度,連續第4個月通膨年增率超過6%,去年12月通膨年增率達7.0%。路透社經濟學家原本估計1月消費者物價年增7.3%。

美國的高通膨已超越聯準會所設定的2%,危及拜登施政的經濟項目。在美國去年經濟成長呈現37年以來最快,及勞動市場正迅速創造就業機會之際,高通膨已為強勁經濟表現蒙上陰影。

美銀證券(Bank of America Securities)經濟學家亞歷山大.林(Alexander Lin)說:「對聯準會而言,這份報告不啻警鐘再響。通膨不但存在,且已然處處可見。我們認為今天的報告確認聯準會將加快腳步,市場可能推促聯準會下次會議升息50個基點。」

美國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0.6%,12月也有相似漲幅。食物價格上漲0.9%,其中居家食品價格上漲1.0%;穀物和烘焙產品、乳製品、蔬果價格漲幅明顯,肉價小漲。

電價大漲4.2%,抵銷汽油和天然氣價格下跌。

「紐約時報」指出,勞工部今天發表完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揚的報告後,投資人預期聯準會恐更快撤除經濟激勵措施。市場已有聯準會在3月的會議上一口氣升息50個基點的心理準備。如此升幅是一般升息的兩倍。

報告發布後,美股又應聲下跌。標準普爾500指數下滑1.81%,科技股那斯達克指數大跌2.1%,10年期美國國債殖利率勁揚0.1個百分點達2.03%,是2019年11月以來最高。

穆迪分析公司(Moody's Analytics)經濟學家史威特(Ryan Sweet)估計,目前的高通膨讓美國普通家庭每月損失276美元。

紐時指出,通膨不斷擴大已成為拜登的政治負擔,因為物價上漲侵蝕家庭收入,削弱勞動市場和穩健的工資增長,讓消費者感到悲觀,氛圍不利民主黨恐持續扼殺拜登通過全面氣候和社福法案的機會。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