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簽約買法國飆風戰機 美旋即批准賣F-15

印尼昨天與法國簽約購買42架飆風戰鬥機和籌購鮋魚潛艦意向書後,美國今天宣布批准出售印尼36架F-15戰機,成為美法去年為澳洲潛艦軍購生隙後,在亞太的又一競逐。圖為F-15E打擊鷹式戰鬥機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1 日訊】印尼昨天與法國簽約購買42架飆風戰鬥機和籌購鮋魚潛艦意向書後,美國今天宣布批准出售印尼36架F-15戰機,成為美法去年為澳洲潛艦軍購生隙後,在亞太的又一競逐。

法新社報導,美國國務院當地時間10日批准出售印尼36架F-15戰機和搭配的零附件與裝備,價值140億美元。

國務院在聲明表示,相關軍售有助提升區域重要夥伴的安全,尤其印尼是亞太政治穩定與經濟推升的重要力量,軍售也不會改變區域軍力平衡。美方聲明未提及區域最大對手的中國,也沒有軍售明確時程等細節。

而印尼昨天簽約購買飆風,是他們第一次購買法製戰機;目前印尼主要使用的美製F-16與俄製蘇愷戰機,機齡已漸趨老舊。

飆風戰機簽約是由印尼國防部長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在雅加達與法國國防部長帕利(Florence Parly)完成。

普拉伯沃事後證實完成42架飆風戰機採購協議,昨天雙方簽署首批6架的相關合約。法國國防部表示,42架飆風戰機與所搭配武器的合約,價值81億美元。

法國國防部發言人葛宏強(Herve Grandjean)說,兩國還簽署一份潛艦研究和開發意向書。印尼也計畫向法國訂購2艘鮋魚級(Scorpene)潛艦。

法國「海軍船舶集團」(Naval Group)的消息人士透露,總裁波姆萊(Pierre-Eric Pommellet)這次與防長帕利連袂赴雅加達,與印尼PT Pal造船廠簽署潛艦研發備忘綠,備忘錄內包含技術轉移,但一切細節仍待後續協商。

法新社指出,去年9月軍售澳洲潛艦案遭美、英、澳聯手推翻被擺一道後,法國對自身在亞太利益有一番新思考,出售印尼飆風戰機是法國加強區域經略的新信號。

法國至今仍對澳洲撕毀法澳間的潛艦合約、轉投向英美籌獲核潛艦一事耿耿於懷。在坎培拉毀約後,法國已加強與日本、印度在內的亞太長年夥伴間關係,並開始向印尼等東南亞國家招手。

印尼是幾個對美英澳組AUKUS軍事聯盟表達憂心的亞洲國家之一,外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警告,美英透過AUKUS為澳洲張羅核潛艦,恐引發印太地區的核武競賽。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