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時巧克力線下撤櫃線上關店 中國經銷商跳腳

好時巧克力(Hershey's)在中國的線上旗艦店終止營運,多個實體銷售點撤櫃、關店;數家經銷商對於好時片面結束合約跳腳,直指構成重大金錢損失。好時(中國)尚未有正式官方回應。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1 日訊】好時巧克力(Hershey's)在中國的線上旗艦店終止營運,多個實體銷售點撤櫃、關店;數家經銷商對於好時片面結束合約跳腳,直指構成重大金錢損失。好時(中國)尚未有正式官方回應。

綜合北京商報、中國基金報、財經網等媒體報導,好時線上天貓旗艦店已停止營運,好時京東自營店多款商品顯示缺貨,等等跡象顯示好時巧克力正在退出中國市場。

實體店面好時甜品店員工受訪表示,2020年起中國上海公司已開始裁員,且縮減中國市場業務。2021年5月,好時突然發函告知好時甜品店,要求解除合約,對於已經投入巨大經營成本的實體店面構成不少金錢損失。

深圳市欣拓實業有限公司指出,在2018年和好時簽訂商標許可協議,且在2020年簽訂補充協議,後來陸續在中國境內開了23家好時甜品店,投入大量資金和人力,好時卻忽然註銷且片面解除合約,造成公司將近人民幣5000萬元(約新台幣2.18億元)損失。

該家公司強調,為此向上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遞交申請書,表示好時任意行使單方解除權,有違正常商業邏輯。一旦好時註銷,將難以向遠在美國的股東追討違約責任和損失,希望可以申請暫緩辦理好時的註銷登記手續,若有法人變更等手續也暫緩辦理。

天眼查資料顯示,好時(中國)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在2001年4月26日於上海市工商局登記成立,法定代表人葛洛夫(Rohit Grover),其在國內3家企業擔任法人和高管。好時商業(上海)有限公司於去年12月29日被註銷,而好時(中國)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和好時(上海)食品研發有限公司則分別顯示於去年11月20日、去年3月3日產生清算訊息。

好時巧克力官方微博最後一則訊息發布停留在1月28日,未再更新。「好時甜品概念店」微信訂閱號在1月曾經發文提到,好時公司調整中國地區發展策略,擬縮減公司人數並調整中國市場規模,線下多地撤櫃、關店,好時法人已離開中國。

對於撤出中國市場的消息和代理經銷商的指控,好時公司尚未有正式官方回應。

中國業績欠佳恐是好時巧克力退出的原因。根據報導,好時2020年全球淨銷售額約為81.5億美元(約新台幣2270億元),年增長2%;中國銷售額卻是下滑46%。

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認為,好時在中國市場銷售業績下滑,除了疫情(COVID-19)的影響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其不上不下的尷尬市場定位,在競爭激烈的巧克力市場中,好時的市場定位不清晰。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