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聚焦3大群聚 板橋家庭病毒株與桃機相同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說,國內疫情大多為桃機、高雄港群聚延伸,跨縣市家族群聚因足跡多,也是關注重點;另板橋家庭群聚檢出與桃機相同病毒株,感染途徑待釐清。 疫情升溫,圖為台北市捷運站工作人員使用熱掃描儀監測乘客的體溫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1 日訊】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說,國內疫情大多為桃機、高雄港群聚延伸,跨縣市家族群聚因足跡多,也是關注重點;另板橋家庭群聚檢出與桃機相同病毒株,感染途徑待釐清。

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公布,新增18例本土病例,其中12例與高雄親友群聚相關、2例與跨縣市家族群聚相關、2例與日翊物流相關,另汐止手搖飲店員、板橋家庭群聚各新增1例。

陳時中表示,高雄親友群聚已延燒至染疫大表哥女友工作的砂石場,釀成多起家庭群聚,基因定序檢出與高雄港群聚相同病毒序列,且大表哥女友的弟弟也曾和高雄港確診者同時住在同間防疫旅館,不排除是防疫旅館內感染,但也有可能是來自社區,兩方面都要持續疫調。

另外,桃園日翊物流共衍生2例個案,陳時中表示,主要新增2名染疫個案親友確診,為一對夫妻,其中一人是隔離期間陰轉陽個案,另一人為自宅自主隔離採檢確診,不算陰轉陽;兩人都曾有桃園大湳市場足跡,相關關聯性及疫調持續進行,但初步看來,感染來源是清楚的。

昨天新北汐止手搖飲店染疫店員,也新增1例確診,陳時中說,主要是一名同職場員工確診,這名個案放假時有到南部的足跡,但時間點看起來距離較久,相關疫調要再進行。

陳時中指出,橫跨高雄、屏東、新北的家族群聚,也新增2例確診,先前家中5姐妹僅三姊、四姊確診,現在住在新北市的大姐及高雄的五妹也確診。

陳時中表示,板橋家庭群聚新增1例確診病例,是染疫妹妹的男友,先前這名男友的媽媽也已確診,這名媽媽Ct值從一採34.3,二採降至17,代表病毒量持續增加,顯示可能才剛剛染疫。

不過,經最新基因定序,感染源似乎已現端倪。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板橋家庭群聚指標個案(案19346)經基因定序結果,檢出與桃機、西堤、錢都、亞旭及日翊序列一致的Omicron變異株。

羅一鈞說,在基因定序結果出爐前,曾推測可能與其他本土傳播鏈有關,但目前看來和桃園的群聚關聯性較大,仍須持續溯源、疫調,釐清可能感染途徑,但至少排除與亞東醫院或者先前礁溪長榮、雙北房仲案的關聯。

陳時中表示,目前國內比較大的群聚疫情大多是桃機的衍生個案,另一個則是高雄港衍生個案,由於篩檢人數較多,疫情走向還有待追蹤觀察;另一個需要特別注意的是跨縣市家族群聚,由於他們曾到許多縣市旅遊、聚餐,需要多注意一點。

至於台北市會計師事務所、新北嘉聯益電子廠,陳時中說,在地方政府努力下,該採的採檢、該匡列的匡列,會持續觀察。

陳時中並指出,大同公司染疫案到了明天將監測期滿,今天沒有特別變化;龍潭小吃餐廳共新增9例,今天監測期滿,沒看到有新案例。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