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與台關係與101同高 索外長:不讓中共替我們決定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1 日訊】東非索馬利蘭訪團,預計明天(12日)結束訪台行程,而今天(11日)也和台灣媒體見面,除了感謝台灣以高層級外交儀式接待他們,也提到台灣對索馬利蘭,擁有其他國家無法比擬的最好的關係。也在這次訪台過程中強調,不會因為外部壓力或威脅,動搖深化台索關係的決心。

索馬利蘭外交暨國際合作部部長 瑞格薩(Essa Kayd Mohamoud):「我們和台灣的關係,是我們和其他國家都沒有的,最高層級的關係。」

索馬利蘭計畫暨國家發展部部長 阿卜杜拉(Omar Ali Abdilahi):「我希望我們的關係,可以和台北101一樣高。」

用台北101形容和台灣的關係,索馬利蘭訪團來台五天,結束前(11日)和台灣媒體見面,談及訪團在這裡受到高度歡迎,台灣人民友善且溫暖。而台索兩國在2020年互設代表處,也讓外界好奇,是否會再進一步建立邦交關係。

索馬利蘭外交暨國際合作部部長 瑞格薩:「你們很堅持台索要有所謂外交的關係,我不懂為什麼。台灣和我的國家索馬利蘭,已經有了最高層級、最多面向且最好的關係,最高而且最好。沒有一個國家像台灣一樣,這幾天派出多位高層級官員歡迎我們,這邊你可以看到他們,用高規格的儀式,使用的是什麼?是我們索馬利蘭的護照。」

而索馬利蘭訪團此次來台,先後會見了總統蔡英文,及外交部長吳釗燮,並表明深化台索雙邊關係的決心,不會因外部壓力而動搖。同時也和經濟部長王美花見面,提到台灣中油近期到索國進行油氣探勘,兩國經貿更進一步合作。而訪團於此行來台,是否受到中共阻撓或恐嚇,索馬利蘭外長瑞格薩說。

索馬利蘭外交暨國際合作部部長 瑞格薩(Essa Kayd Mohamoud):「讓我再重申一次,索馬利蘭是主權國家。我們會依據自己的意志行事,不會讓中共或其他國家為我們做決定。」

索馬利蘭財政發展部長 希瑞(Saad Ali Shire):「索馬利蘭位在具有非常重要且策略性的位置,世界上有超過3分之1的貨品都是從這裡通過,而索馬利蘭有責任維護航道安全。」

索馬利蘭地處歐、亞、非三洲航運樞紐,緊鄰亞丁灣,瑞格薩表示,希望台灣、美國等國家能協助強化索國海巡能量,如訓練人員或取得無人機、巡邏船等設備,可以有效打擊海盜活動或非法漁業等。週五訪團也與海委會會晤,推動雙方海巡與海事合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曾馨旻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