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壓力沉重!台灣1月核心CPI破2.42% 創13年新高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1 日訊】國際通膨壓力,可以說是相當沉重,油價還有大宗物資價格上漲,也衝擊影響到台灣,行整院主計總處,公布1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連續六個月超過2%的通膨警戒線,尤其,核心物價指數,創下13年新高,顯示物價壓力還是十分沉重。

過年期間國際原物料蠢蠢欲動,民眾荷包大失血,主計總處數據顯示,1月份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來到106.01,物價年增率2.84%,核心CPI年增率2.42%,罕見突破2%警戒線,更是13年(民國98年2月)以來新高數字。

行政院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 曹志弘:「上漲比較高除了過年因素以外,剛剛有提高,因為油料費隨著國際油價的持續上漲,還有外食費因為部分餐飲,還有小吃業者,為了反映食材成本也陸續調漲售價,還有之前的水果跟機票價格,相對也比較高,那這四類大概是這個月,CPI漲幅的主要因素,大概佔整體的六成。」

觀察七大類物價,交通及通訊類上漲 5.19%, 食物類漲3.75%,是增加最明顯兩個項目,其中蛋類上漲15.62%,水產品上漲5.28%,肉類4.76%,外食費增加3.87%,更是七年來新高,部分餐飲業者,陸續反映食材成本,外食族壓力沉重。

行政院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 曹志弘:「國際農工原物料價格還是比較高,雖然上游躉售的年漲幅縮小。物價壓力還是很大,並沒有因為漲幅縮小其實就減輕,因為國際相關農工原物料價格是非常高的。」

官員表示,近期政府主動調降 小麥、牛肉、水泥,汽、柴油關稅與貨物稅,有助價格穩定,針對衛生紙產品醞釀上漲,經濟部10日下午,也召集業者喝咖啡,美廉社、家樂福、大潤發、全聯、愛買等超市業者,表示會延續設置「平價抗漲專區」,供民眾選購便宜商品。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