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撒幣」 北京冬奧外交成提款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1 日訊】中共當局藉著本屆北京冬奧大搞外宣和金錢外交,阿根廷獲得中方230億美元融資,還有普丁簽署超過15項合作文件,涉及千億美元大單。有評論認為,中共「大撒幣」塑造所謂「萬國來朝」盛事,換來的結果未必能如北京當局所願。

北京奧運還沒結束,中共當局忙著搞大外宣,先後與俄羅斯、阿根廷等5國發表聯合聲明。

普丁是第一位明確表態出席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國家元首,兩國也是最先發表聯合聲明,除了重申一中政策,聲明還指出,俄中計劃加強在歐亞經濟聯盟和「一帶一路」框架內的合作。克里姆林宮還透露,可能簽署超過15項協議,包括考慮修建第二條通往中國的天然氣新管道。

拉美國家阿根廷和厄瓜多爾總統出席冬奧會期間,努力爭取支持他們國家經濟優先事項,他們都想討論債務和投資問題。

中共與阿根廷的聲明中,宣布了雙方在北京一帶一路政策下的新合作關係,中國將投資阿根廷共237億美元。

台灣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教授 李酉潭:「這權力是兩方面。第一方面,就是他年底十月要連任,想要連任。第二個就是他要那要霸權,也是權力的展現,就是東昇西降,那阿根廷它就藉這個機會敲詐勒索,也就是說,它藉著說一帶一路要擴張到阿根廷去,那給它230億美元。各國政要、王室甚至於有一個最著名的俄羅斯,它馬上簽了好幾十年的那個能源合同。」

學者認為,用金錢堆砌出來的北京冬奧,主要目的還是為了政權。

李酉潭:「它不惜一切代價,不管疫情多麼嚴重,它用嚴控、用清零、用封城的方式也要將奧運辦下去。為了要塑造出來是萬國來朝,然後奧運風風光光,甚至要對比出來,它要比去年的東京奧運更多人來或更加的風光,所以它不惜一切代價跟各國打交道。」

評論認為,在國際社會,只要發聲擁護中共政權或者支持中共提出的所謂主張,就很容易獲得中共的經濟援助。

旅美經濟學者 鄭旭光:「因為這個西方國家政治抵制,雖然說運動員都去了,但是官員不去,有這個政治抵制。所以這次來參加奧運會的基本上都是一些小國窮國,除了這個除了普丁。政治目的的話,就是拉攏這個亞非拉第三國,第三世界,就是原來的那個冷戰時期的第三世界,這個叫這個政治上的影響,這個可能會體現在聯合國系統,體現在一些政府間的這種國際法規約的一些政治影響力。」

北京宣稱要辦一場「簡約、安全、精采」的冬奧,中共官媒更大力宣傳只花了39億美元。美國《商業周刊》進行調查,發現北京官方統計漏列幾十個項目,估計中國在本次冬奧上至少花費385億美元。

鄭旭光:「冬奧會還有其它配套設施,這個要算進來的話,可能是一個龐大的數字,從經濟上顯然是得不償失的。對中國政府來講,它是一個政治宣傳和政治拉攏的一個工具。算政治帳,它認為是划算的。因為政治帳就是政權的穩固,政權的統治,政權的長久,這個是叫政治帳,那是花多少錢都是值得的。」

中共嚴重侵犯人權,全世界關注人權的團體都在抵制北京的冬奧。美國之音報導,以中國一帶一路政策過往實績來看,撒幣換來的結果未必能如北京所願。這類關係剛開始時通常都是皆大歡喜的狀況,但一段時間後,真正的現實才會浮上水面。

新唐人記者 黃億美 易如 tony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