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泥礦場展延案 部落與亞泥達成4建議事項共識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1 日訊】爭議多時的亞泥礦場展延案,行政院公布核定真相調查報告,報告中有2點結論,分別是資料顯示無發現不法,以及行政作業有瑕疵,忽略傳統慣習。最後部落與亞泥協商達成4項建議事項的共識。

綠油油的山林禿了好大一塊,原來這是亞泥在花蓮新城山開採的地方。亞泥礦權展延爭議延燒,2017年經濟部核准礦權展延,但沒有取得當地部落的諮商同意權,引起在地的太魯閣族人提告。蔡總統下令,由部落代表、政府、亞泥公司三方組成真相調查專案小組。真相調查報告結果出爐。

行政院發言人 羅秉成:「本案並沒有不法的情形,第二個行政作業有瑕疵,忽略了傳統的慣習,針對過去行政作業有瑕疵的部分,忽略原住民傳統慣習,表示遺憾與歉意。」

報告結果坦承有瑕疵,最後部落與亞泥協商達成4項建議事項的共識,包含政府誠懇面對真相、制定「原住民保留地權利回復計畫」,及亞泥公司成立基金與部落共管、制定「礦場轉型與土地再利用計畫」、主動踐行諮商同意程序。

原民會主委 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更重要的是我們現在原民會,已經就原住民保留地,原來是一個法規命令的,位階保留地管理辦法,我們正在研擬提升為法律,用法律的位階讓我們原住民土地,可以逐步獲得更多保障。」

強調原民會正在研擬將「原住民保留地開發管理辦法」提升至法律位階,讓原住民族的土地,能獲得更多保障。未來亞泥繳交的特別稅和土地租金,將會協調一定比例,回饋給部落。亞泥在繼續營運的情況之下,每年也得要提撥一定比例的經費做為回饋的基金。

原民會主委 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未來他們停止開礦的時候,我們在建議事項裡面有講得很清楚,要在停止採礦四年前,要提出一個礦區轉型的計畫。」

亞泥針對花蓮新城山礦場提出10+11項利益分享機制,部落預計12日投票行使諮商同意權,就盼爭議能夠盡快落幕。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