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美澳是台灣在印太重要友人 持續緊密合作

美澳外長會談,重申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中華民國外交部對此表示歡迎與誠摯感謝。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2 日訊】美澳外長會談,重申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外交部今天對此表示歡迎與誠摯感謝,並指出,美澳都是台灣在印太區域重要朋友,也是理念相近夥伴,將在既有堅實基礎上,持續與美澳等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

美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目前正在澳洲訪問,出席美、日、澳與印度四方安全對話(Quad)外長會議,並與各國外長雙邊會晤。與澳洲外長潘恩(Marise Payne)會談時,雙方討論中國與俄羅斯對國際秩序構成的挑戰與深化區域經濟合作,兩人也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外交部副發言人崔靜麟下午表示,對於雙方在會中重申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外交部表示歡迎與誠摯感謝。

崔靜麟指出,今年來,包括1月6日「日澳元首(視訊)峰會」、1月20日「日法外交暨國防部長(2+2)會談」、1月21日「美日元首(視訊)峰會」與「澳英外交暨國防部長(2+2)會談」均一再重申,台海安全情勢及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這已成為當今世界主要民主國家的高度共識及期盼。

崔靜麟表示,在上述會談中,雙方肯定美澳同盟及Quad在解決區域挑戰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並就「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中國與俄羅斯對國際秩序的挑戰、澳洲支持歐洲盟友的意願、深化區域經濟關係等議題交換意見。

另外,美澳在太平洋島國的夥伴關係、雙方致力共同因應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與氣候變遷、打擊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IUU)漁業活動等議題也是會談焦點。

崔靜麟最後強調,台灣作為區域負責任的成員以及位處東亞第一島鏈的重要樞紐,在區域穩定及繁榮上扮演關鍵角色;美澳都是台灣在印太區域的重要朋友,也是理念相近的夥伴,將在既有堅實基礎上,持續與美澳等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樂見Quad等區域合作機制持續推動自由、開放、包容、韌性的印太區域、捍衛民主價值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共同維護台海及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