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不變的法國法庭服飾 - 守護永恆的正義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2 日訊】法國百年老店Maison Bosc,170多年來一直為法國及全世界的律師和法官們製作禮袍,這家店的座右銘是“傳統的守護者”,守護千年以來不曾改變的法國法庭服飾,守護永恆神聖的公平正義。

創立於 1845 年,Bosc 是法國最古老的法庭服飾訂製店,最初設在司法部的裡面,然後在20世紀初搬到了現在司法部的斜對面,已經有一百多年了。司法服飾是法國仍在使用的最古老的傳統服飾,可以追溯到1000多年前的中世?。例如律師服一千年來幾乎沒變,只是長度短了,扣子少了,據說從前是 33 個鈕扣,那正是耶穌基督受難時的年紀。

Bosc店主 Olivier des Moutis :「神父、天主教徒的袍子有33個鈕扣,是耶穌基督的年紀,我們隨之推測最初的律師服也是33個鈕扣,袍子幾乎沒變,只是長度短了些,僅此而已,鈕扣數量少了,因為袍子短了,但總體幾乎和 1000 年前的一模一樣。」

律師服和神父、教士等「神職人員的長袍幾乎是一樣的,因為在歷史上,第一批律師是從教會文員中招募的,所以律師服和宗教服幾乎是同一件衣服。

在法國,律師服是黑色的,而法官服呢,則按照拿破崙定下的規矩,分黑紅兩種,一般法庭和法院的法官穿黑色,而重罪法庭,上訴法院和最高法院的法官則穿紅色,可以說紅色是法國司法的第一色,因為是血腥罪行的顏色。Bosc店從1845年創立時起,就按照拿破崙法典的規則製作法庭服飾。

Bosc店主 Olivier des Moutis :「這套衣服為非洲國家貝寧最高法院法官準備的,因為Maison Bosc也同時和世界上其他遵循拿破崙法典的國家合作,因為這些非洲國家的法服規範跟法國的很相似。 這套是給貝寧最高法院法官的,官職越高,皮毛和奢華的部分就越多。」「這是貂的尾巴,小黑點是貂的尾巴做的,紅色是法庭服飾的主色,袍子本身是國王的王袍,你會發現所有司法服飾的主要象徵。」

為什要用貂的毛呢?傳說它是勇氣和正義的象徵,貂寧死也要保留清白,寧死也不向不公正妥協。

法律神聖莊嚴,千百年來公平正義的原則不變。律師服跟神父的?袍很像,是神聖的一面;而法官服呢則跟國王的王袍很像,是權威的一面。

法袍中最奢華的要屬最高法院院長的袍子,它直接是按照拿破崙加冕時所穿的紅袍製做的。

Bosc店主 Olivier des Moutis:「從前的法國,法律是神聖的,在法國是由天主教會,也就是由上帝來審判的,然后由國王來替天行道(審判)。不知大家是否還記得聖路易在橡樹下審判的那幅畫,這是一副非常著名的歷史畫。後來國王決定讓法官來審判,為了給他們權威性,國王讓法官穿上王家服飾,也就是國王的王袍, 這就是法官服飾的由來。」

Bosc店位於巴黎市中心,小店的2樓是他們的手工作坊,在全球化集中生產的今天,像這樣的店在法國已經所剩無幾了。店主告訴我們,他們店製做的司法服能穿一輩子, 與當今世界的消費時尚完全相反,跟永恆的司法正義形成一種連結。

Bosc店主 Olivier des Moutis:「我們製造的衣服可以穿一輩子,雖不是永恆的,但真的可以穿很長很長時間,這與我們當今的潮流完全相反,定期報廢的潮流,我們整個店的精神是不走這條路,它也與永恆的正義有關,法袍是永恆的,因為它千年不變,不動,而其他服飾一直在隨著潮流變,時時都在變,但正義不變,它完全獨立於時間,時尚、變革、革命,都沒有對司法正義產生影響,因為正義是獨立的,永恆的,遠離世俗的世界。」

很多進到店裡的人都有一個非常深刻的印象,感受到了歷史和過去,感受到了某種扎根於歷史中的很強烈的東西, 讓人不被當今的消費風潮所帶動。

法國律師 Maxime Thiebaut:「捍衛這些事物非常重要,有許多國家正在放棄這些服飾禮儀,他們會意識到這將讓他們的判決失去神聖性。 為了使其具有可執行性並真正受到尊重,就需要最低限度保持它的神聖性。」

作為傳統的守護著,Maison Bosc 用做工精良、經久耐穿的法袍,捍衛著法律的神聖和正義的永恆,成為法國司法服飾的職業典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