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參加四方會談 索馬利蘭外長回擊中共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2 日訊】2月11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澳大利亞與盟國進行「四方」會談,重申將繼續共同努力支持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同一天,到訪台灣的「索馬利蘭」外長公開回擊中共。

2月11日,澳大利亞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印度外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Yoshimasa Hayashi)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墨爾本舉行了第四屆「四方安全對話」(Quad)外長會議。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我們將繼續共同努力支持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這包括捍衛所有國家選擇自己道路的權利,不受脅迫,主權和領土完整受到尊重。」

會後,美、日、印、澳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國際法的重要性,特別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以應對南海與東海的挑戰。

日本外務大臣 林芳正:「我們再次確認對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的堅定承諾,這是四國外長的共識。」

四方安全對話成員國此次在墨爾本的會談旨在深化合作,除了已有的聯合軍演,還包括在5G等關鍵技術、打擊虛假信息、海上安全等領域促成務實合作,並支持東協(ASEAN)及各成員國。

在四方會談前,布林肯與林芳正先行舉行約1小時的會晤,兩人認為加強美日同盟的威懾力和應對能力不可或缺;重申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同一天,到訪台灣的非洲國家索馬利蘭(Somaliland)外交部長瑞格薩(Essa Kayd Mohamoud)在記者會上對中共當局干涉他國內政的作法進行了回擊。2月9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指責中華民國政府邀請索馬利蘭官員訪台。

索馬利蘭外長 瑞格薩(Essa Kayd Mohamoud):「索馬利蘭是一個主權國家。中國或其他國家不能對我們發號施令。」

索馬利蘭與中華民國在2020年互設了官方代表處。索馬利蘭位於戰略要地非洲之角(The Horn of Africa),1991年從索馬里獨立;其領土與吉布提共和國接壤,而中共在吉布提設有海外軍事基地。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