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民主指數報告 關注中國人權自由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2 日訊】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EIU)2月9號公布了2021年的全球民主指數報告,指出全球有三分之一的人口活在威權統治之下,而且大部分都在中國。

「中國並沒有因為變得更富裕而變得更民主。相反地,中國變得越來越不自由。」英國智庫在最新報告中,得出這個和中共大外宣完全相反的結論。

2月9號,英國經濟學人智庫發表「2021年全球民主指數」報告,調查了全球165個國家和地區的民主政治情況。

報告發現,去年全球只有6.4%的人口生活在「充分民主」的國家,而超過三分之一的人口,仍生活在威權統治之下,其中很大一部分在中國。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中國社會這些年是全面的倒退,每天都在不斷的迫害方方面面的人士,倒退的最明顯,最嚴重的就是兩個方面,一個是對言論自由的管控和打壓,對所謂的敏感詞,對言論進行審查,利用大數據封鎖人們的新聞自由,言論自由,、把那些自媒體,或是說出真相的民間人士動不動就抓起來判重刑。」

在民主指數排行榜中,中共統治的中國被歸類為「獨裁國家」,評分從2006年的2.97分下降到2.21分,排在第148位,接近全球排名的最末端。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中國排名逐年下降,這個都是有外在的表現,比如說香港民主運動被鎮壓,一直到國安法,香港方方面面遭到中共打壓之後,在國際上被曝光,讓世界各國看清中共本質。所以中共整體的形象就掉了一大截,然後是在新疆問題上,種族滅絕罪,還有西藏還有其他一些問題。」

報告從多個方面對中國進行了評分。在選舉和多元化方面,中國得了0分,因為沒有自由選舉或普選,也沒有多黨制。

在公民自由方面,中國得了0.88分。因為沒有自由媒體,沒有言論自由,網絡受到限制,也沒有自由的工會,沒有獨立的司法機構,法律面前也沒有真正的平等。

其次,中國的民間產權也得不到保障,例如去年中共政府發起所謂的「共同富裕」運動,對企業家進行打壓。

賴建平:「所以這個制度決定了,政治會更加黑暗,經濟會滑坡,甚至會弄得崩潰的邊緣,社會會倒退,老百姓會怨聲載道,人民的生活會越來越難過。其次在國際上,它會越來越孤立,越來越跟這個世界格格不入,所以它在國際經濟貿易合作的過程裡,也會遭受嚴重打擊。」

反觀與大陸一海之隔的台灣,表現卻是非常亮眼。

在這份報告中,台灣得到了8.99分,是從2006年以來的最高分,尤其是在選舉過程和多元化這個小項上得到滿分10分。

在排名上,台灣獲得第8名,首次躋身全球前十,而且也是亞洲唯一躋身前十的「充分民主」政體。

另外,在民主指數排行榜上,挪威位居榜首,排名第二的則是紐西蘭,之後是瑞典、芬蘭、冰島、丹麥、愛爾蘭和台灣。

而倒數第一名的則是阿富汗,倒數第二是緬甸、北韓列倒數第三。

新唐人記者 孟心琪 常春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