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爆多起家庭群聚 醫建議暫緩聚餐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2 日訊】Omicron病毒竄進社區,過年後接連爆發好幾起家庭群聚,延燒新北和高雄,醫師吳昌騰認為,如果社區個案較多,聚餐還是暫緩。另外,中國附醫副院長黃高彬則說,原則上要觀察到2月17日,如果國內疫情每天本土新增病例能壓到5例以下、不明感染源少於5條,才能比較放心。

過完年,接連爆發本土群聚,像是板橋1家4口、汐止手搖飲2店員,以及樹林電子廠移工染疫,加上跨縣市5姊妹,和高雄親友延伸砂石場,感染源都還沒完全釐清,延燒北高成為隱憂。醫師建議,如果社區案例層出不窮,聚餐活動還是先緩緩。

林口長庚兒童一般醫學科醫師 吳昌騰:「聚餐群聚的話,因為它我們比較能夠掌握,參與的一些朋友一些人員,但一些移工群聚的話,有時候是說擔心是說,它沒有辦法掌握實際上的人數,在這樣的一個聚餐場合的話,如果雙方都沒有戴口罩的話,被感染的機率是非常地高。」

精神科醫師沈政男也點名,目前最值得關注的就屬新北,尤其板橋1家4口的基因定序與桃機相同,而樹林剛好又有移工群聚,研判疫情似乎有從新北以南,往北發展的趨勢,另外還分析屏東的跨縣市5姊妹群聚,可看出感染源應該也來自新北,建議啟動或提升社區採檢,認為傳播鏈已經從桃園延伸出去。

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 黃高彬:「5姊妹他們在外面跑來跑去,但是他主要的互動就是互相之間,那砂石場的話就是,他們有不同的人,他可能會有接觸各個不同層級的人,而且他們的活動力又特別大,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它的匡列就會相對比較困難一點。」

病毒是否持續在社區擴散?還需一週時間觀察。醫師分析,高雄砂石場群聚延伸累計20人染疫,人數較多,以及五姊妹家族跨縣市移動,也得特別留意。幸好,只要及時匡列隔離,民眾做好自身防護,就能盡早斬斷隱形傳播鏈。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