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參與開發立方衛星 印度發射成功

由台灣、印度和美國三方高等學府合作研發的立方衛星INSPIRESat-1,今天清晨由載具PSLV-C52號從印度達萬太空中心送上太空,進入525公里高空的低地球軌道執行科學探測任務。(圖/翻攝自YT@ISRO Official)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4 日訊】由台灣、印度和美國三方高等學府合作研發的立方衛星INSPIRESat-1,今天清晨在印度發射成功,進入525公里高空的低地球軌道執行科學探測任務。

INSPIRESat-1衛星是由國立中央大學、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爾德分校(CU Boulder)及印度太空科學研究所(IIST)合力開發,重量約8.6公斤,主要任務為地球電離層及太空氣象觀測。

根據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官方YouTube頻道的直播,INSPIRESat-1已於清晨5時59分(台灣時間8時29分)由載具PSLV-C52號從印度達萬太空中心(Satish Dhawan Space Centre)送上太空,發射後約19分鐘連同另兩顆衛星一起進入預定軌道。

INSPIRESat-1是「國際研究與教學人造衛星計畫」(INSPIRE)的研究成果。

中央大學、科大波爾德分校和印度太空研所2016年成立INSPIRE學術聯盟。隔年,三校的專家帶領學生展開衛星設計工作;台灣計畫主持人為中央大學特聘教授張起維,部分經費由科技部、教育部贊助。

張起維向中央社介紹,INSPIRESat-1載有中央大學提供的微型電離層探測儀,以及由美國太空總署(NASA)補助開發的雙孔X光太陽頻譜儀。

微型電離層探測儀主要用於了解高層大氣變化對無線通訊的影響,而雙孔X光太陽頻譜儀則是研究太陽閃焰如何影響地球的高層大氣,兩者結合可讓 INSPIRESat-1 成為一個太空天氣觀測站。

張起維說,INSPIRESat-1的設計壽命為1年,科學任務6個月,部分次系統及地面裝備是由中央大學學生自己設計、製造,未來可繼續精進應用在其他任務上面。

中央大學稍早前在一份新聞稿中說,這是台灣學術組織首次與NASA補助的酬載同台,也是台灣第一次正式與ISRO及IIST合作。

INSPIRE聯盟現已擴大到12所學術組織,有7個衛星任務在聯盟旗下執行,包括飛鼠號(INSPIRESat-2)及開發中的鯨鯊號(SCION-X / INSPIRESat-6)。

駐印度代表處科技組長王金燦表示,INSPIRE聯盟可持續創造交流合作並培養人才,科技組將協同台灣太空中心(NSPO)持續支持大學交流,促成台印度以太空新創及新興低軌衛星通訊服務為目標的合作。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