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公會智庫:福食解禁充斥惡意指控 願當溝通橋梁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永續發展智庫、台灣韜略策進學會14日舉行「醫起GO台灣:從新冠防疫到福島食品解禁-台灣模式的價值與內涵」座談會,由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理事長張宇韶(左3)主持,醫師公 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民進黨立委邱泰源(右3)、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許輔(左2)等人與會。(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4 日訊】日本福島5縣食品有條件解禁,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永續發展智庫今天表示,近日福島食品議題充斥惡意指控,但他們願意在關鍵性時刻站出來,作為政府與民眾溝通的橋梁,協助政策建言與理性監督。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永續發展智庫、台灣韜略策進學會今天舉行「醫起GO台灣-從新冠防疫到福島食品解禁-台灣模式的價值與內涵」座談會,由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理事長張宇韶主持,並邀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民進黨立委邱泰源,以及醫師公會全聯會永續發展智庫副執行長羅浚晅、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許輔、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前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趙怡翔等人與會。

邱泰源表示,醫師公會全聯會配合政府全力防疫,一直與世界各國攜手建立更周全的醫療防疫體系;面對國家重大挑戰,包含四大公投及福島食品解禁等議題,醫師全聯會站在醫療專業、社會關懷及國家發展的角度,除了以醫療觀點為民眾健康做把關,也協助政府推動正確政策。

邱泰源表示,台灣與日本都是國際上醫療公衛先進的民主國家,也都為人民健康努力,在民主政體的架構之下,台日兩國面對防疫等挑戰互相支持,不斷調整找出最能夠保護國民健康,協助國家發展的策略。

羅浚晅表示,近日有些團體把福島食品解禁模糊為核食解禁,其中充斥大量的惡意指控與情緒煽動言語,這不是台灣社會期待的價值;社會不能無止境的紛亂,所以醫師公會決定站出來,持續發揮公民社會的中道力量,協助政策建言與理性監督。

羅浚晅表示說,台灣與日本在疫情中攜手互助,未來也應持續強化地緣政治及親善互惠,醫師公會全聯會智庫願意在關鍵時刻站出來,協助民眾正確選擇,把關民眾健康。

許輔表示,過去很多公民團體質疑,政府沒有風險評估怎麼能開放福島食品,但這幾年來已有逐步提升,包含累計6份風險評估調查,邊境檢查人力則從2011年46人提升到去年底的103人,並有7間能檢測食品輻射的實驗室,每年檢測量能達7萬件,並比照美豬在邊境抽樣逐批檢驗。

矢板明夫表示,這次解禁日本福島食品是因為去年四大公投結果給予政府信心,說明台灣的民主已經成熟,並向全世界展現了台灣民眾相信科學、走向國際的決心。

趙怡翔表示,許多與台灣友好的日方人士過去認為,福島食品禁令是台日關係阻礙,如今總統蔡英文解禁福島5縣食品,不但排除台日關係的最大障礙外,更為台灣參與雙邊及區域貿易協定做足準備,不再讓非科學的政治因素阻擋台灣的外交及經貿發展。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