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不入北約換俄不入侵 烏克蘭急消毒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烏克蘭駐英國大使說法報導,為避免與俄羅斯開戰,基輔可能會做出巨大讓步,放棄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計畫。但這說法隨後遭否認。 烏克蘭駐英大使普萊斯塔可(圖)(Vadym Prystaiko)在報導發出後澄清,烏克蘭不會重新思考加入北約的想法。他也告訴BBC,很欣慰讓他有澄清稍早說法的機會。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4 日訊】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烏克蘭駐英國大使說法報導,為避免與俄羅斯開戰,基輔可能會做出巨大讓步,放棄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計畫。但這說法隨後遭否認。

烏克蘭駐英大使普萊斯塔可(Vadym Prystaiko)在報導發出後澄清,烏克蘭不會重新思考加入北約的想法。他也告訴BBC,很欣慰讓他有澄清稍早說法的機會。

普萊斯塔可先前告訴BBC,烏克蘭對加入這個大西洋軍事聯盟的目標願意採取「彈性」作法。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先前稱烏克蘭加入北約會觸發戰爭。

當時被問到基輔是否願意改變加入北約立場時,普萊斯塔可回答:「我們或許會…尤其在如此被威脅、勒索、逼到絕境的情況下。」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發言人尼基佛洛夫(Sergii Nykyforov)也告訴路透社,烏克蘭已經通過憲法修正案,把加入歐盟和北約作為國家基本方針寫入憲法,烏克蘭會繼續把這個目標視為絕對優先。

他表示:「這個路線圖不僅寫入憲法,也得到當局和社會的完全認同。大使先生使用了彈性這個字眼,我想應該給他機會解釋他的實際想法。」

面對邊境緊張情勢升高,烏克蘭已經呼籲與俄羅斯和其他重要歐洲國家,於48小時內召開會議研議。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表示,俄方先前無視烏克蘭要求俄國解釋為何在邊境集結大軍的正式請求。

他稱,下一步動作是在48小時內舉行會議,要求俄方釐清計畫。

烏克蘭不是北約會員國,但從2008年起就獲承諾有朝一日可以加入這個組織,但這也等同把美國領導的聯盟勢力推進至俄羅斯邊境。

蒲亭曾表明,烏克蘭和北約關係越來越緊密,可能會成為北約劍指俄羅斯的踏腳石,並稱俄羅斯必須劃下「紅線」,避免這件事情發生。

近幾週以來,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集結超過10萬大軍和重武裝,已進入攻擊範圍,促使美國和其北約盟國示警,開戰恐迫在眉睫。

莫斯科當局否認計劃發動攻擊,稱這些都是軍事演習,但也對北約提出書面要求,要北約承諾不再朝東歐擴展勢力,包括烏克蘭,但已遭北約拒絕。

白宮表示,美國總統拜登13日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話,同意繼續以外交努力化解危機。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