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冰球隊連敗 「球員國籍」成冬奧最大秘密之一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4 日訊】在北京冬奧會上,25人組成的中國男子冰球隊,三分之二的成員來自海外,球員的國籍問題備受外界關注。《華爾街日報》質疑說,國際奧委會規定參賽者必須是他們所代表的國家的公民,中共如何設法派出一支主要由外國人組成的國家隊,成了北京奧運會最嚴密保密的祕密之一。

2月10號,中國男子冰球隊首戰美國,0比8敗給對手。12號,又以2比3輸給德國隊。雖然成績不佳,但球隊成員的國籍問題卻備受外界關注。

中國男子冰球隊共有25名球員,本土球員只有6人,其餘19名球員都是出生在外國的「歸化隊員」,11人來自加拿大,美國7人,1人來自俄羅斯。

中共有嚴苛的國籍法,不允許雙重國籍。而國際奧會(IOC)《奧林匹克憲章》第41條規定:「任何奧運會運動員都必須是為其報名的國家奧會所在國的國民。」

《華爾街日報》2月12號報導說,國際冰球聯合會手冊中一條規則顯示,改變國籍的運動員必須「證明他在10歲生日後,至少連續兩個冰球賽季和連續16個月(480天)參加了新國家的全國比賽」,然後才能代表新國家參加比賽。

報導說,中共如何設法派出一支主要由外國人組成的國家隊,成北京奧運會最嚴密保密的祕密之一。中國奧委會、國際冰球聯合會或國際奧委會,都不回答有關冰球隊龐大的外國球員的問題。

在中國隊外援名單中,最著名的名字屬於Jake Chelios。然而,在為北京效力時,他的名字是Jieke Kailaosi。

Jake Chelios證實,他和他的幾名中國隊隊友仍然持有美國護照。當被問及他是否已入籍成為中國公民時,他說:「我認為我們不應該對此發表評論。」

外界很難知道這些外援球員是否有中國國籍。據德國之聲報導,中共冰球官員一直企圖限制媒體與球員接觸。冬奧會之前,球員們被指示不要接受訪問。

報導說,在10號慘敗給美國後,美國出生的球隊守門員傑瑞米·史密斯(Jeremy Smith)在被問到是否放棄了美國籍時,他借用同是美國出生的自由式滑雪運動員谷愛淩說過的話稱:「這是體育,這是冰球。我在這裡代表中國。當我在中國時,我就是中國人。當我去美國時,我就是美國人。」

中國大陸前公安、民主人士董廣平指出,中共不敢公開這些球員的資訊,就是因為它就搞雙重標準。

中國大陸前公安 董廣平:「你中共又不承認雙重國籍,這裡中間有些人他是雙重國籍的。那麼中共為了金牌,它寧願自己說的話不算數,去違背法律,它用什麼臨時的,長期居住證的人代表它參賽。這本身就違反了國際奧會的這個規定。」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中共很可能是給這些「歸化隊員」的雙重國籍開了綠燈。因為對中共這個流氓政權來講,什麼規則、包括憲法都可以不遵守,它讓你擁有雙重國籍不就是小菜一碟嗎?」

德國之聲引述英國專家馬克‧德雷爾(Mark Dreyer)的話說,中共的做法是為了挽回顏面。「很明顯,中國本土球員在奧運會上沒有競爭力。情況看上去確實非常非常糟糕,最終每個人都將狼狽不堪。中國將會在冰球場上遭到屠殺。」

中國大陸前公安、民主人士董廣平表示,中共花錢為北京冬奧會招募大批海外冰球球員,也仍然沒有逃脫失敗的宿命。

董廣平認為,中共招募外籍運動員企圖獲取奧運榮譽,與它在科技界搞的「千人計畫」同出一轍。不過,中國男子冰球隊慘敗也證明,這種靠偷、騙、模仿進行彎道超車的行為註定不能成功。

新唐人記者 宋風 常春 鍾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