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農曝雞蛋過年有「紅盤價」潛規則 蛋商喊冤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4 日訊】台灣蛋雞飼養成本暴增,加上禽流感以及天氣因素,造成台灣雞蛋產量銳減供需失衡,有蛋農控訴指出,今年缺蛋沒有滯銷,但年節期間,蛋商仍跟蛋農收取所謂的紅盤價,希望政府能夠出來主持公道,廢除這種潛規則。不過彰化縣養雞協會理事長說,過年「紅盤價」一直存在,是經過「養雞協會」與「蛋商公會」,產銷雙方自行商議的價格。農委會則建議蛋農,嘗試自行打造品牌來或與食品廠通路合作。

工作人員忙著將洗選蛋分級包裝,受疫情影響跟冬季雞蛋產能降低,市場上的蛋變得相當搶手,供不應求,蛋農爆料過年期間,蛋商砍蛋價。

投訴蛋農 阿吉:「(過年)開市的時候他過來,他(蛋商)會要求我們,有一個紅盤的價格給他,跟外面的市場,大概落差,大概在4到5元,(一台斤少大概多少錢),大概少一籃大概100元。」

蛋農口中的紅盤價,其實就蛋農跟蛋商間的潛規則,在過年休市前蛋農會將雞蛋給蛋商囤貨,開市後蛋商就會要求紅盤價,以今年為例,過年前每台斤34.5元,蛋商會要求每台斤30.5元的批發價,蛋農每台斤被砍了4元。

投訴蛋農 阿吉:「我們如果去跟盤商說,我們不要紅盤價格,蛋商也會跟我們說,那很簡單,那就是你們自己賣蛋,他就不幫我們賣了,所以這其實不是雙方合議的。」

農委會為了「催蛋」,提高蛋產量,鬆綁一個多月雞蛋的凍漲令,提高2元產地價,加上補助蛋農每台斤3元,更規劃補助業者蛋車製冷設施,每輛車補助一半、最高90萬元,或鼓勵業者升級,建置設備最高可補助300萬元。不過,蛋商紅盤價的文化,讓蛋農大吐苦水。

蛋農 陳秋池:「農委會應該要出來主持一個公道,讓我們的蛋農跟這個蛋商,大家取一個平衡點。」

彰化縣政府農業處畜產科長 許天耀:「已成立這個跨部會的聯合稽查,物價聯合稽查小組,來做主動稽查的動作。」

彰化縣政府農業處回應,將出面查這項陋習,也會繼續輔導蛋農自產自銷、發展自有品牌及產銷履歷。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