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爆疫封控 半導體鏈風險升 聯電.京元電部分停工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5 日訊】鏡頭轉到中國大陸,台商投資重鎮蘇州,爆發Omicron確診案例,當局進行交通封鎖,民眾限制外出,由於蘇州也是全球半導體生產重鎮,台廠聯電在當地和艦廠,以及封測大廠京元電,位在當地廠房傳出確診,也影響全球半導體供應鏈。

中國大陸江蘇省蘇州市,爆發omicron疫情,14日新增7例確診,外加1例無症狀個案,當局全面升級管控,封鎖高速公路出入口。

長長的人龍要求PCR檢測,民眾不得自由外出,聯電旗下,位在蘇州的8吋晶圓廠和艦,以及京元電投資的封測廠京隆科技,傳出有員工疑似確診,生產活動被迫喊停,牽動MCU(微控制器)、電源管理晶片出貨。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 劉佩真:「內含蘇州的長江三角洲,這一塊主要是以IC製造,跟IC封測的族群為主,由於目前蘇州發生了一些疫情,加上中國(當局)對於目前是採取清零的一些政策,也連帶會不會波及到相關的供應鏈。」

聯電聲明指出,和艦月產能約8萬片,產值占聯電合併營收約5%,事件不影響本季業績展望,對公司財務也沒有重大影響,京元電方面也表示,生產活動因人員受干擾逐步暫停,之後配合主管機關,即可全面復工。

台經院資深分析師劉佩真指出,台廠相關產能,雖然部分受到影響,但下游客戶端尚有庫存支應,也能藉由台灣支援,預估衝擊影響不至於這麼嚴重。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 劉佩真:「未來如果疫情相對拖的時間,比預期來的長,台灣的廠商也能獲得轉單的效應,也能對所謂8吋晶圓代工的報價,或者是邏輯IC的封測,能夠帶來支撐的效果。」

不過最大變數,就在中共當局強力「清零」政策,一旦再次出現類似西安,長達數個星期的封城,就可能進一步攪亂全球半導體供應鏈。

同時蘇州也是台商投資重鎮,和碩、美律、欣興,以及面板廠友達、半導體封測龍頭日月光等指標電子業者,在當地設廠,對疫情都是高度警戒。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