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自由最重要 前微博審查員談B站猝死事件

中國影音平台「嗶哩嗶哩」(俗稱B站)日前傳出一名審查員猝死的消息,引發網友們熱議,曾經在中國企業擔任審查員的劉力朋(圖)也對此事發表了評論,並分享了他過去從事審查工作的經歷。他表示,沒有什麼比言論自由更重要的了。資料照。(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5 日訊】中國影音平台「嗶哩嗶哩」(俗稱B站)日前傳出一名審查員猝死的消息,引發網友們熱議,曾經在中國企業擔任審查員的劉力朋也對此事發表了評論,並分享了他過去從事審查工作的經歷。他表示,沒有什麼比言論自由更重要的了。

2月7日有中國網友爆料,B站有一名審查員因為過年期間被要求加班而腦出血猝死。B站官方在事發後馬上將消息壓下來,後來8日在微博發布聲明,證實圖文審核組的代組長「暮色木心」4日在家中昏倒,經急救後不治身亡。為了避免同樣事件再次發生,B站聲稱將加強審查人員的體檢,並要在今年「加聘1000名審查員」。

曾在中國網路企業從事審查工作將近10年,現已移居美國的劉力朋,在猝死的消息傳出後,也持續在推特上評論此事。他表示,尤其是這些中國網路巨頭的員工,每天看到大量的審查指令和花樣的要求,很難不變成「數字生存狂」。結果就是渾渾噩噩地工作,找不到自己的價值。

對於猝死一事,劉力朋呼籲審查員們不用太認真去刪帖。他說,絕大部分事業都是你做得越好,整個行業也就越好,你也更會受後輩敬佩,社會地位也水漲船高。但審查則是反著的,你越刪網路就越渾沌邪惡,刪到最後網路上全是互相複製貼上的胡言亂語。因此,做這個工作摸魚等同於不作惡,甚至躺平一下還能安慰自己在做好事。

劉力朋寫道:「如果你不幸入坑了一個悲催又作惡的工作,保持良心或憤怒,你肯定有勇氣跳出來而不會累死;變得麻木不仁直接躺平,大抵也不會死;變得毫無道德和羞恥,你也會又臭又暖地苟活。而如果你憤世嫉俗相信了共產主義,那就只有死路一條了。」

關於審查行業的運作,劉力朋援引了《中國數字時代》一篇文章的數據來舉例,比如2020年5月字節跳動(抖音母公司)的審查量明顯降低,但立即對過去的內容展開複查,而這個時間點對應的審查事件只有「改寫新冠敘事」。另外針對審查員在採訪中說的「AI取代不了人工所以工作很累」,劉力朋表示,實際上透過大量人力來審查,正是中共的明確要求,因為他們相信自己可以管控的是人,而不是AI或演算法,畢竟沒有AI監獄或AI集中營。

劉力朋12日再次提及B站的審查事宜。他表示從7日開始,B站的審查員忙著審查「B站審查員猝死」的內容;到了12日,這個關鍵詞只有5個媒體號和3個普通用戶發的影片。第一個普通用戶的影片一直到9日才被放出,而這三個普通用戶的影片,一個內容無關、一個內容空洞,剩下一個內容只有截圖,他認為可能是漏放的。

看到B站審查「鐵一樣的紀律」,劉力朋忍不住批評,如果因為加班刪這件事,再有人猝死怎麼辦?他也提了一個邏輯笑話:「B站招了1000個人壓制1人猝死的消息,然後加班造成1000個審查員猝死,需要再招100萬人。」

劉力朋表示,自他從新浪微博離職起,他從不刻意避談自己做過審查員,也不避諱說這是個糟糕的職業。他說「如果你們體諒和理解審查,那誰來體諒那些爭取言論自由的人?我不為這個職業開脫。」他甚至後悔曾在採訪中說過「想要去做一個好人」,就怕說了之後真的有人同情起審查系統。劉力朋強調,沒有什麼比言論自由更重要的了。

另外,劉力朋也提到,他任職時做過不少事情,包括記錄下大部分的審查文檔、解封用戶、用個人帳號告知用戶敏感詞,最後幾個月甚至為了踐行「一字不刪」而故意將文章全部通報為高危險度。後來當了營運主管時,他還把平行的審查部門的政府指令全部截獲,直接拿走敏感詞庫等等。他表示,這樣的過程還滿開心的。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