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旅遊先開放外國觀光客來台 陳時中透露2大考量

指揮中心規劃邊境鬆綁措施,指揮官陳時中透露將先開放外國觀光客來台。陳時中今天解釋,開放外國觀光客有助外匯存底,但台灣民眾出國卻可能暴露於高染疫風險中。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5 日訊】指揮中心規劃邊境鬆綁措施,指揮官陳時中透露將先開放外國觀光客來台。陳時中今天解釋,開放外國觀光客有助外匯存底,但台灣民眾出國卻可能暴露於高染疫風險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公布邊境鬆綁措施,將縮短檢疫天數並鬆綁商務客入境規定,且來台旅遊限制有望鬆綁,優先開放部分國際旅客來台。

但日本旅遊部落客、前台大醫師林氏璧日前在臉書(Facebook)發文,認為台灣民眾這2年來只能國內旅遊,卻還開放外國觀光客來搶國旅,台灣民眾若與確診者足跡重疊,匡列還要隔離14天,「這是不是有哪裡怪怪的」。

對此陳時中今天在疫情記者會上回應,跨境旅遊該怎麼開放、為何不讓國人先出國、外國人晚進來,之間各有利弊。

陳時中說明,外國觀光客來台,對外匯存底多少有幫助,反觀台灣民眾出國則是花較多錢;其次是暫緩民眾到國外旅遊,並非14天檢疫期的問題,而是讓民眾免於暴露在較高染疫風險的區域。

陳時中解釋,若民眾前往的國家比台灣更安全,他並不反對開放,甚至很歡迎,可透過旅遊泡泡進行,但世上要找到比台灣更安全的區域,事實上很難。

媒體提問,台大公衛學院學者陳秀熙推估今年6月可望開放境外觀光,醫師黃高彬則認為最樂觀是今年底可能開放出國玩,對此陳時中回應,年底或下半年開放各有不同看法,指揮中心還是步步為營。

針對交通部觀光局昨天表示,跨境旅遊希望最快在今年第3季開放,媒體提問是否要接種第3劑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才能出國,陳時中僅說,會議有編列主題,盼與會者準備好,再繼續開會。

此外,教育部昨天宣布110學年度經教育部核發聘僱許可的外籍教育人員1156人,可專案申請入境許可簽證來台。陳時中今天說,外籍教師入境採檢方式比照返台民眾,PCR與快篩都一樣。

至於台北市今天開始微解封,電影院開放飲食,媒體詢問第3劑疫苗覆蓋率到達多少時,中央可考慮微解封。陳時中強調,中央沒有所謂的「微解封」,目前是疫情警戒標準第2級,只要在規範內授權地方政府自行訂定相關管理規定。

此外,媒體也問及,國民黨副主席連勝文喊話希望陳時中可參選,批評桃園機場與高雄港疫情失守,台北市民可趁機算帳。

對此陳時中回應,台灣的防疫相對成本最低、成效最好,但他也話鋒一轉說,「選舉本來就是有恩報恩、有仇報仇的時候」。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