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花滑新星藥檢陽性掀波 辯稱因為跟爺爺共用杯子

俄羅斯15歲花式滑冰小天后瓦莉娃 (圖)捲入禁藥爭議,仍獲准出賽今天稍晚的個人短曲項目賽事。國際奧會一名官員說,瓦莉娃聲稱自己藥檢陽性,是因為檢體摻雜了祖父的心臟病藥。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5 日訊】俄羅斯15歲花式滑冰小天后瓦莉娃捲入禁藥爭議,仍獲准出賽今天稍晚的個人短曲項目賽事。國際奧會一名官員說,瓦莉娃聲稱自己藥檢陽性,是因為檢體摻雜了祖父的心臟病藥。

國際奧會(IOC)紀律委員會常任主席歐斯華(Denis Oswald)表示,瓦莉娃(Kamila Valieva)在體育仲裁法庭(CAS)審理她是否能繼續參加北京冬奧時,提出上述說法。

據稱她跟服藥的爺爺共用杯子,禁藥才誤入她的體內。

歐斯華發表上述談話後,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與國際奧會未立即回應路透社要求置評的電郵。而國際奧會稍早在記者會上說,儘管A瓶檢體驗出陽性結果,目前還沒分析瓦莉娃的B瓶檢體。

瓦莉娃是否清白仍無法確認,之後仍可能面臨處罰。

瓦莉娃是在去年12月25日的全國錦標賽接受藥檢,卻拖到2月8日才公開她被驗出對心絞痛藥物、能提升耐力的禁藥曲美他嗪(trimetazidine)呈陽性反應,當時她人早就在北京參加冬奧,並已協助俄羅斯奧會(ROC)代表隊拿下花式滑冰團體賽金牌。

瓦莉娃昨天獲體育仲裁法庭放行繼續參賽後,預計參加今晚6時登場的個人短曲項目。昨天她在練習後對俄羅斯第一頻道(Channel One)說:「過去這幾天對我而言非常難熬,我好像情緒都掏空了。(現在)我很開心,但情感上又很疲倦。」

體育仲裁法庭決定讓瓦莉娃(圖)繼續出場,理由是維持禁賽會對她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此舉點燃全世界體育選手和官員的怒火。資料照。(圖/GettyImages)
體育仲裁法庭決定讓瓦莉娃(圖)繼續出場,理由是維持禁賽會對她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此舉點燃全世界體育選手和官員的怒火。資料照。(圖/GettyImages)

她邊哭邊說:「這是喜極而泣,但看起來也很悲傷。」

體育仲裁法庭決定讓瓦莉娃繼續出場,理由是維持禁賽會對她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此舉點燃全世界體育選手和官員的怒火。

若瓦莉娃在女子個人項目排名前三,就不會在冬奧期間舉行頒獎典禮。此外,由俄羅斯奧會奪金、美國摘銀、日本鍍銅、加拿大排第4的團體賽,7日也沒舉行頒獎典禮。

歐斯華在記者會上表示,因為禁藥爭議還沒解決,有必要延後典禮,「我們希望把獎牌頒給對的人」;歐斯華也指出,一個「15歲的人不會獨自犯下錯誤」。

世界反禁藥組織主席班卡(Witold Banka)昨天受訪時告訴路透社,讓未成年人使用禁藥的人,應該被終身禁賽。

這起事件也讓人再度關注俄國體壇使用禁藥的情況。俄國以國家之力支持禁藥的計畫,在2014年索契冬奧達到高峰,俄國在2016年巴西里約夏季奧運會之後,無法在奧運會以國家名義參賽。

美國反禁藥組織(USADA)執行長泰加(Travis Tygart)表示同情瓦莉娃,但指控「俄國連6屆奧運劫持比賽,竊走屬於乾淨運動員和公眾的時刻」。

美國短跑名將李察遜(Sha'Carri Richardson)因為被驗出大麻陽性,無法參加去年的東京奧運,她憤怒地拿自己的遭遇與瓦莉娃作對比。

美國退役花滑選手、曾在1998年長野冬奧奪冠的李平斯基(Tara Lipinski)則表示,瓦莉娃不應獲准參加今日賽事,「不論年紀或檢測/結果出爐時間點」。

她說:「我認為這會對我們這個運動留下永久傷疤。」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