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宣布熊本廠增製程產能 董事會通過分紅創新高

台積日本熊本廠 電裝株式會社將持有10%股權。(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5 日訊】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索尼半導體解決方案公司(Sony Semiconductor Solutions Corporation, SSS)及電裝株式會社(DENSO Corporation)今天(15日)共同宣布,電裝株式會社將投資台積公司於日本熊本縣設立,並擁有多數股權之晶圓製造子公司Japan Advanced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Inc.(JASM)少數股權。透過投資3.5億美元,電裝株式會社將持有JASM超過10%的股權。

位於日本的JASM晶圓廠計畫將於2022年開始興建,並於2024年底前開始生產。JASM與電裝株式會社的交易完成條件遵循一般交易常規。

台積公司總裁魏哲家表示:「台積公司非常高興電裝株式會社投資 JASM,以在未來的運輸科技領域共同實現新的創新。台積公司不僅藉由 JASM 支持市場對特殊製程技術持續增加的需求,也使我們能夠與日本頂尖的半導體人才,一同為全球半導體產業生態系統的發展做出貢獻。」

索尼半導體解決方案公司總裁暨執行長 Terushi Shimizu 表示:「全球對半導體的需求預計將持續成長,我們相信 JASM 將對確保邏輯晶片的穩定供應做出貢獻,不僅是為我們,也包括整個產業。我們很高興電裝株式會社成為新成員,也期待與他們攜手支持 JASM 成立。」

為滿足市場需求,除了先前宣布的22/28奈米製程,該晶圓廠亦將進一步提升其製造能力,提供12/16奈米鰭式場效製程之專業積體電路製造服務,並將月產能提高至5萬5千片12吋晶圓。

電裝株式會社總裁暨執行長 Koji Arima 表示:「隨著自動駕駛和電動化等移動技術的發展,半導體在汽車產業變得越來越重要。透過這樣的合作夥伴關係,我們將對半導體中期至長期的穩定供應及汽車產業做出貢獻。」

隨著產能提升,並在日本政府的大力支持下,JASM熊本廠的資本支出約為86億美元。此晶圓廠預計將直接創造約1,700個高科技專業工作機會。

另外,台積電同一天召開董事會,7大重要決議當中,備受關注的台積電員工酬勞(分紅)。董事會核准2021年員工業績奬金與酬勞,總計約新台幣712億290萬元,總額再創歷史新高,較2020年度的695億637萬元,年成長約2.4%。

其中,員工業績奬金約新台幣356億145萬元,已於每季季後發放。酬勞(分紅)約新台幣356億145萬元,將在今年7月發放。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