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反疫苗強制令延燒三周 杜魯道首動用《緊急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5 日訊】再來看到,加拿大卡車司機 反對跨境疫苗強制接種令的「自由車隊」行動,已延燒近三周。周一(14日),總理杜魯道宣布動用緊急權力,首度啟用《緊急情況法》來因應抗議活動。而「自由車隊」的影響也逐漸發酵,蔓延到紐西蘭、法國和奧地利等國。

加拿大抗議強制疫苗令的「自由車隊」運動,延燒近三星期。週日,警方在連接美國底特律與加拿大安大略省溫莎的「大使橋」進行清場,逮捕了數名示威者,並扣押車輛。晚間,大橋重新開放,車輛恢復通行。

14日,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宣布啟用1988年通過的《緊急情況法》(Emergencies Act),動用緊急權力,以應對抗議活動。

加拿大總理 杜魯道(2022.2.14):「聯邦政府已援引《緊急情況法》來賦予省和地區額外的能力,處理封鎖和占領事件。」

這是加拿大首次援引《緊急情況法》。歷史上,加拿大只在兩次世界大戰期間,以及1970年的「十月危機」(October Crisis)時,動用過該法案的前身《戰爭措施法》(War Measures Act)。

英語新唐人 主播(2022.2.14):「杜魯道說,警方將獲得更多工具,對封鎖道路和基礎設施的抗議者處以罰款和監禁。銀行可以監管和限制支持封鎖的資金,加入封鎖的卡車司機,將凍結其公司的銀行帳戶,並暫停其車輛保險。政府還將鎖定抗議者使用的募資服務和支付系統。」

杜魯道強調,他不會出動軍隊,相關執法將有時間限制,並針對特定區域,且符合比例原則。根據法律,加拿大國會必須在7天內批准這些措施,但也有權撤銷。

在加拿大自由車隊啟發下,各國陸續加入反對強制接種疫苗的行列。11日,紐西蘭惠靈頓國會大廈外,人們聚集在草坪上,抗議疫苗強制令;奧地利維也納街頭也出現大批人群,聲援加拿大,各地卡車紛紛趕往維也納表達支持;而法國各地參加「自由車隊」的民眾,則是集結到巴黎,舉行抗議集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