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湯圓迎元宵 嘉榮護家DIY手作創意燈籠

灣橋長照住民製作燈籠慶元宵(台中榮總嘉義暨灣橋分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5 日訊】元宵節又稱「上元節」、「小過年」,為慶祝元宵節,台中榮民總醫院嘉義暨灣橋分院,為讓護理之家住民及同仁也能感受元宵節團圓的氛圍,15日特別由護理之家舉辦「歡喜慶元宵 手作DIY燈籠趣」活動,由護理師及社工們引導住民們製作有趣應景的創意燈籠,為醫院增添不少過節氣氛。

護理師及社工們引導住民們製作有趣應景的創意燈籠,為醫院增添不少過節氣氛。(台中榮總嘉義暨灣橋分院提供)
護理師及社工們引導住民們製作有趣應景的創意燈籠,為醫院增添不少過節氣氛。(台中榮總嘉義暨灣橋分院提供)

台中榮總嘉義暨灣橋分院營養師鄭淑君表示,市面上的元宵湯圓,從傳統的芝麻、花生餡,到出現起司、焦糖奶茶等新穎口味,加上外皮大都使用糯米粉製作,熱量很高。傳統紅白小湯圓10顆,熱量就有70大卡,相當1/4碗白飯熱量。而受年輕族群喜愛的奶茶、起司、巧克力等五花八門口味的包餡湯圓,因為富含糖分、納、磷等成分,還會用大量油脂作為潤滑、凝固的作用,一顆高達70卡,4顆就相當是一碗飯的熱量。

吃湯圓迎元宵
吃湯圓迎元宵

鄭淑君提醒民眾,元宵、湯圓製品,主要由糯米粉做成,其結構大部分為支鏈澱粉,黏性強、不易消化,又容易與水分子結合膨潤,加熱後能快速糊化,糊化澱粉易使血糖急遽上升;因此,糯米製品被列為高升糖(GI)指數食物之一,對於腸胃耐受不良,本身排空較差,或血糖控制不良的糖尿病、慢性腎臟疾病患者病情控制尤為不利,民眾應特別留意。

此外,吞嚥功能較弱的銀髮族或消化功能不佳的幼童,在食用時,也要特別注意,可切成小塊、少量、細嚼慢嚥,避免因湯圓體積過大,導致消化不良或食道阻塞。

鄭淑君指出,為避免過度攝取或飲食不均衡,也提供大家健康烹調湯圓的小秘訣。

鹹湯口味:可加入蔬菜,如茼蒿、高麗菜、木耳、金針菇、牛蒡、山藥、香菇、海菜等,增加膳食纖維含量,有助平衡血糖波動,也能提升湯頭的鮮度及美味。

甜湯口味:可使用天然甜味食材來替代精製糖的添加,如使用桂圓、紅棗、甘草、甜菊葉等來調味。並添加白木耳、蒟蒻、奇亞籽、洋車前籽等,增加飽足感,可避免攝食過量湯圓。

避免熱量超標小方法:吃湯圓的前後兩餐,減少澱粉攝取量(如:飯、麵量減半。),並增加蔬菜攝取量提升飽足感、促進腸胃蠕動,餐後攝取適量水果幫助消化,讓營養更加均衡。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姚翰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