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緣政治影響持續 SEMI:半導體CEO必修新學分

地緣政治影響持續 SEMI:半導體CEO必修新學分(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6 日訊】台積電罕見開出政治博士職缺,引發各界熱議。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表示,地緣政治將持續發展,是半導體廠執行長(CEO)必修的新學分。

台積電招募具備政治經濟背景的商業智慧分析師,要求具政治經濟、國際關係相關博士學位,並有4年以上數據分析、數據科學或市場研究經驗,主要負責研究美、中、台的關係,進行政經情勢分析。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表示,台積電罕見開出政治博士職缺,主要是整體半導體大環境出現比較大的變化,尤其美中科技戰之後,地緣政治開始影響到整體半導體版圖的布建,以及供應鏈的遷徙。

劉佩真說,台積電特別身處地緣政治家的必爭之地,未來整體投資方向及布局勢必會受到影響,需要對政治相關比較敏感的專業人士,來為台積電的未來整體布建進行更嚴謹的計畫及部署。

台積電晶圓廠投資近年不再局限於台灣及中國大陸,全球布局轉趨積極,不僅決定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投資設立5奈米先進晶圓製造廠,也決定在日本熊本投資設立特殊製程晶圓製造廠。

曹世綸表示,觀察美中要脫鉤、美國製造要回美國,全世界各國因為疫情關係及短期供需不平衡,保護主義興起,並推動晶片在地製造,預期地緣政治發展及國際間政府涉入半導體產業的情況,短期不會改變。

曹世綸說,以前廠商不需要面對地緣政治,只要專注製程改善與爭取客戶;現在廠商即使不想碰地緣政治,也不得不碰。

他表示,美國對中國祭出管制措施,就讓廠商短少了20%的收入,這樣的衝擊大過多年事業的努力。產業間的競爭,如今已不再只是製程技術和業務的競爭,能否爭取到政府支持,現在也都會影響到半導體廠的競爭力。

曹世綸說,台灣廠商獲邀赴國外設廠,不單成本會增加,若沒有得到與當地廠商相同的補助,會影響到公司的競爭力與財務績效表現。

曹世綸表示,過去半導體廠主要徵才以工程師為主,如今要延攬地緣政治相關人才,地緣政治也是半導體廠CEO的必修新學分。

除了關心與修習地緣政治學分,曹世綸建議半導體廠也應積極參與國際性組織及政策決策,而不是被動等待外國政策定案,以防非市場經濟因素的影響,確保競爭力。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