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鹽水蜂炮鬧元宵 200萬支蜂炮炸瘟神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6 日訊】眾所矚目的元宵民俗活動「台南鹽水蜂炮」,同樣在元宵節(15日)當晚熱鬧舉辦,這次總共施放125座蜂炮。因應疫情,今年縮小規模,採不遶境、不開放犁炮等方式,壯觀場面吸引不少民眾到現場,共襄盛舉。

元宵節當晚6點半,鹽水蜂炮在武廟前啟炮開炸,現場炮聲隆隆,煙花四射,場面壯觀。雖然今年縮小規模舉辦,仍然湧入數千名群眾圍觀,還有不少外國朋友慕名前來體驗。

外國遊客:「非常非常有意思,也很危險。」

外國遊客:「我本人很喜歡台灣的文化活動,我對這個很有興趣,我之前參加過媽祖遶境,今年是我第一次參加這個。」

接著,神轎陣頭分4條路線出發,繞境鹽水主要14間宮廟收蜂炮,並有宣導車在神轎前落實防疫宣導。

鹽水武廟主委 翁再進:「我們就是點對點的施放,有15個地方,包括主炮城16個地方,大概60座炮城,一個點放完再一個點,我們也不遶境也不拜廟。」

晚間9點重頭戲登場,台南市長黃偉哲與貴賓為鹽水國中4座主炮城啟炮,並陸續施放約200萬支蜂炮。立委蔡易餘也穿上重裝,來首度體驗蜂炮狂射的震撼。

台南市長 黃偉哲:「我們排除萬難在遵守維持防疫的條件前提下來舉辦,希望說能夠一切都平安,蜂炮的意義本來就是希望能去除瘟疫,我想現場許多人來的用意,他的心裡面也是希望說疫情早日過去。」

立法委員 蔡易餘:「真的,這個場面浩大,蜂炮看得非常地緊張非常地刺激,也是消災去厄,這是一個很好的文化的傳承。」

雖然規定不能犁炮,許多民眾仍然忍不住靠近蜂炮城,不過即使有安全裝備還是會可能發生意外。另外,也有民眾發揮巧思,製作出五花八門的防護裝備,來體驗被名列為「世界三大民俗慶典之一」的台南鹽水蜂炮。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林沛芸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