斡旋俄羅斯烏克蘭 艾爾段將與蒲亭通話促3方會議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表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支持召開與俄羅斯總統蒲亭和土耳其間的3方會議。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6 日訊】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表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支持召開與俄羅斯總統蒲亭和土耳其間的3方會議。他表示,將與蒲亭通電話,以了解對方在此一議題上的態度。

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進行兩天訪問的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昨天在回程專機上告訴記者:「跟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會談時,澤倫斯基說他對於在伊斯坦堡或安卡拉召開3方會議態度開放。」

國營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今天刊登艾爾段有關談話。他還說:「我們會嘗試據以採取後續行動。就區域福祉而言,戰爭不是好兆頭。」

他表示,將會與蒲亭(Vladimir Putin)通電話,以了解蒲亭針對在土耳其召開3方會議的想法。

艾爾段3日訪問基輔與澤倫斯基會談,會後重申主辦烏克蘭—俄羅斯危機高峰會的提議,並且強調支持烏克蘭領土和主權完整的立場。

土、烏於艾爾段訪問基輔期間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艾爾段當時說:「我們在敏感時期出訪。我們繼續支持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包括克里米亞(Crimea)。」

安卡拉一直密切關注莫斯科、基輔間情勢演變,並與雙方保持密切聯繫。艾爾段曾多次表示,土耳其可在兩個鄰國緊張日增情勢中居間調解。

針對艾爾段表示,土耳其準備好接待俄、烏領導人,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1月27日曾表示,蒲亭將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和兩國領導人工作安排允許下,訪問土耳其。

俄羅斯、烏克蘭是土耳其的黑海鄰國。安卡拉與莫斯科就國防和能源開展合作之際,在敘利亞、利比亞、兼併克里米亞等議題上立場相左。土耳其還對烏克蘭出售尖端無人機,引發俄羅斯不滿。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