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不下、便不通」 竟是大腸癌致腸阻塞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7 日訊】台中有位60歲的賴女士,曾經連續10幾天,吃不下也拉不出來,到醫院急診竟是罹患大腸癌,體內腫瘤造成大腸阻塞所致。醫師提醒,如果飯後容易腹脹、食慾減退、排便不順,要小心可能是大腸癌警訊。

60歲的上班族賴女士,一個多禮拜前連續多天,發生沒有排氣、排便的情況,甚至腹部鼓脹導致走路困難。

患者 賴女士:「腦是想要吃但是嘴就是吃不下,人家說上面要吃但是下方排不出來。」

中國醫大附醫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 蔡元耀:「她的X光看起來腸子滿脹的,甚至我們有做腹部電腦斷層,看起來是前面積了很多糞水,然後到塞住以後都沒有看到那些,腸子都扁掉了,因為都沒有東西過去。」

經進一步檢查發現賴女士罹患大腸癌,醫療團隊決定在阻塞處放置金屬支架,將腸道撐開恢復暢通,等體力恢復復再進行腹腔鏡腫瘤切除手術。

中國醫大附醫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 蔡元耀:「先撐開讓腸子通了,通了之後她可以先有排氣解便甚至可以開始進食,等狀況比較好的時候就腸子消腫了之後,我們後續大概通常等一週到二週之後,再搭配用腹腔鏡的手術幫她開刀。」

醫師表示,相較過去常用的人工肛門手術,置入支架有免全身麻醉,住院天數短及好照護,提升生活品質的優點,從2021年底開始,大腸金屬支架已有條件納入健保給付。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