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TPP台灣入會案 防中共干擾 台嚴陣以待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8 日訊】焦點新聞來看到,CPTPP18日將召開資深官員會議,是否討論台灣、中共入會申請案受矚目。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17日在例行記者會回應,相關會議及議程等各項訊息,由於CPTPP一向不對外公開,台灣方面不便評論,但各相關單位密注掌握進展,持續做好自身的準備,全力爭取成員國支持,及早達成入會目標。另外,防止中共可能干擾台灣入會的變數出現,府院昨天相當低調,行政院只表示,正密切關注相關動態,會有所因應。不過,今早有台灣平面媒體報導,這次視訊會議只談英國入會案,沒有排入台灣、中共、厄瓜多申請入會議程,但仍不排除會有其他國家臨時提出來談。

據傳CPTPP在17日前後將召開執委會,外界預期會討論到台灣申請入會案,中華民國外交部17日在例行記者會回應,台灣已做好準備,全力爭取入會。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我們要加入CPTPP其實我們已經做好各項的準備,外交部我們會持續跟相關的單位來密切協調,我們全力的爭取CPTPP對於我國加入這樣的一個支持。那日本已經向我方表達歡迎,那我們也知道有其他的會員國他們也是正面的表達。」

近期,台灣宣布解除對日本福島五縣食品的進口禁令,爭取日本力挺台灣加入CPTPP。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16日也轉述了黨主席、總統蔡英文在中常會上的談話表示,台灣將把握空前有利契機,盡最大努力加入。

民進黨發言人 謝佩芬:「CPTPP是一個高標準的經貿體系,在排除美豬及日本食品的障礙以後,後續還有許多困難需要克服。我們必須把握這個空前有利的契機,做好體制調整的修法及協助產業轉型的配套,盡最大的努力爭取加入,持續讓台灣往前走向國際,提升競爭力。」

不過,CPTPP今年的輪值主席國新加坡的貿工部常任秘書林明亮17日向媒體透露,執委會是在今年稍晚召開,18日將召開的是資深官員會議,是否會討論到台灣、中共等國的申請案,要看當天會議的情況,無法事先預測。

新唐人亞太電視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