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經貿會議落幕 日釋恢復經濟夥伴委員會善意

台日經貿會議18日舉行閉幕儀式,台日關係協會會長 邱義仁(螢幕左)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 (螢幕右)以視訊方式虛擬握手。(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8 日訊】台灣解禁福島食品後,暫停8年的台日經濟夥伴委員會(EPC)可望重啟。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表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今天主動提出希望舉行第3次EPC,是非常重要、有意義的事。

台日經貿會議今天上午在大倉久和飯店舉行視訊閉幕儀式,大橋光夫在致詞中提到,台灣政府依循國際標準放寬對日本食品進口的限制,日本非常歡迎,也再度表達支持台灣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以及能盡快重啟EPC,在既有框架下深化台日經貿對話。

邱義仁會後接受媒體提問時表示,今天有點「違反常例」,通常閉幕儀式台日雙方代表各自發言,是不會有對答的,但他聽到大橋光夫提出要恢復EPC的建議,這個會議2014年開第2次後就沒有再辦,主要即是因為日本食品進口問題,一直拖到剛剛大橋光夫提到希望舉行第3次會議,他覺得太重要了,才會趕快回應。

邱義仁表示,EPC之前就是談TPP(CPTPP的前身)等問題,所以若能先重啟EPC,對於台灣推動加入CPTPP,也可以說是帶來正面曙光。

大橋光夫今天在閉幕儀式重申,日本政府歡迎並支持台灣加入CPTPP,感謝台灣在解除日本食品進口管制邁出了重要的一步,有助深化日台關係,日台合作蘊含各種可能性,可成為帶動世界經濟的引擎,在此體認下,他建議恢復EPC,並在世界貿易組織與亞太經濟合作等雙方都參加的框架下,加強日台各種產業合作。

邱義仁表示,對於日本支持台灣加入CPTPP非常感謝,很高興台日對此已達成共識,未來台日將針對CPTPP議題共同努力。

會後媒體提問,解禁福島食品是否就能加入CPTPP?邱義仁說,加入CPTPP很大障礙就是食品管制問題,當然還有一些其他工作要完成,但如果連解禁都不做,就連談都不用談。

邱義仁表示,有人說解禁福島食品也不能馬上加入CPTPP,但解禁才可以開始往前走,例如TIFA(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可以重新開始,不解禁,TIFA就不能動,大家或許一直要求的是「馬上得到什麼」,卻沒看到不解禁會「馬上失去什麼」。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