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CPTPP露曙光?日建議重啟與台經濟夥伴委員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8 日訊】好,今天(18日)CPTPP召開資深官員會議,與此同時,每年在台北、東京輪流舉辦的台日經貿會議,今天(18日)圓滿閉幕。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主動提出,希望重啟中斷8年的「台日經濟夥伴委員會EPC」。對此,台日關係協會長邱義仁認為,這將對台灣加入CPTPP帶來一線曙光。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伸出手,隔空向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握手,象徵台日經濟貿易會議完美落幕。這次會議成果,不僅簽署海關合作和少年交流合作2項備忘錄,過程中我國政府還宣布解禁福島食品,讓日方主動提出重啟「日台經濟夥伴委員會EPC」。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 大橋光夫:「我建議重啟日台經濟夥伴委員會(EPC),針對雙方都關注的綜合性的,貿易投資等議題進行討論。」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 邱義仁:「這個EPC(台日經貿夥伴委員會)談什麼事情,EPC當年談的就是有關於台日之間要FTA(自由貿易協定)、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那個時候美國還在裡面,也在談TPP,就因為食品的問題就中斷。所以我想,,這個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情。」

台日經貿夥伴委員會EPC已經停辦8年,當年就是因為食品問題中斷,這次日方主動提出,對台灣加入CPTPP帶來曙光。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 邱義仁:「過去當然日方表示歡迎,但是具體的動作我想,EPC(台日經貿夥伴委員會)是帶來一線曙光。」

外傳CPTPP18日開會,接下來將一併討論台灣、中國與厄瓜多3國入會申請案,就是為防止中共可能干擾我國入會,行政院也表示,密切關注相關動態。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 蘇貞昌:「我們也看到尤其日本,更是大力來支持,我們也希望國人同胞大家一起團結,這只是一個開始,還有很多的辛苦要跨越。」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 邱義仁:「把船綁住的那個繩子解開來了,但還是要努力的往前划。」

日方的支持,對台灣加入CPTPP不可或缺,就看政府能不能持續跨越難關,順利加入。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