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薪趕不上物價 上班族兼職、斜槓勉度日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8 日訊】台灣平均薪資5年來首度下滑,有人力銀行調查,90%以上的上班族,不滿意目前的薪資待遇,不少上班族因為疫情調薪受到影響,只能靠兼職或補強第二專長斜槓。另一家業者調查則發現,很多企業平均已經4年沒有調整薪資。

打工族 小草:「兩菜一肉,可能會切一個水果,未來可能大家有喜歡的話,可能也可以賣。」

曾擔任樂團經濟人27歲的小草,碰上疫情,兩度被減薪,從36K變成32K,在龐大的房租下,只好兼3份工生活。

打工族 小草:「(科技業)個性可能沒辦法,然後技能可能也不行,但是我覺得可能會做餐飲業。」

打工族 Nick:「夾娃娃機,運氣好的話,10元就可以夾到吃到飽的券。」

還有這位兼多重身分的打工族Nick,疫情進入三級警戒後,連續8個月沒有收入,靠到二手市場擺攤、變賣家中物品,勉強度日。

打工族 Nick:「薪水有一直在調漲,但實質上根本就沒有,物價一直在上漲,其實我們完全都是,像之前疫情影響的時候,是完全沒收入的狀態。」

上班族薪資沒增加,生活品質也跟著打折扣。雖然主計處公布110第四季GDP達4.88%,全年預計更高達6.28%,創11年來新高。但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上班族平均月薪,卻出現5年來首度下滑,只有37213元。受到疫情影響,薪資負成長最多前3名為服務、休閒旅遊、餐飲住宿。貨運物流業微幅上漲,反而高過平均薪資。

人力銀行公關 楊宗斌:「百貨從業人員勢必要自己找一些,接下來轉職的道路,或者是可能要努力一點,下班的時候找兼差。物價上漲的壓力,疫情也有可能被裁員減薪,除非是在科技業這邊,到將近一年百萬的收入,非六都的部分,我是覺得可能生活是比較難過一點。」

另一份,YES123人力銀行的調查則發現,企業因碰上疫情,平均4年沒有調整薪資。提醒企業想留住人才,至少得加薪5%,才能讓員工對抗通膨。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